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减”之下,新学期“不一样”
2021-09-03 09:2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学校给孩子怎样分班?孩子班级的老师怎么样?“双减”政策出台后的首个学期已经来临,均衡编班、合理安排座位等成了不少家长关心的话题,记者走访了多所学校,看一看“双减”政策下的新学期将有什么变化。

链接:“双减”对班级设置有要求

8月30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落实学校承担的“双减”工作任务,必须严格落实教育教学工作纪律。其中明确提出,新学期开学后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执行均衡编班的规定,不得以任何名义设置重点班。

9月1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新学期“双减”怎么减?带你划重点》,针对“学校还能不能设置重点班”进行了进一步解读,指出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任何名义设置重点班级,切实做到均衡配置师资,不得按考试结果给学生调整分班、排座位、“贴标签”。

措施一 为入学新生推出零基础“S形”编班

小学一年级新生如何编班?记者采访发现多数小学选择相对公平的S形编班办法。何为S形编班?比如200名小学一年级新生分到8个班级,先对200名学生按照“1-8和8-1”进行S形编号,所有相同编号的学生分到同一个班级,并根据性别比例等因素进行微调,以确保每个班级相对均衡。

淮安生态文旅区沁春路小学副校长王青青介绍,一年级新生主要按照性别和出生年月等因素进行编班,近两年编班过程中发现,新入学学生男女性别比例略有失衡,男生相较女生多一些,S形编班后进行微调是为了尽量保障每个班级男女性别一致。淮安市天津路小学多年来一直坚持符合一年级新生招生政策的孩子全部免试入学,同时根据男女性别等因素对孩子进行随机分班。

措施二 其他年级适时分班促进整体教育均衡

淮安工业园区实验学校课程教学部刘素梅老师介绍,在小学阶段,学校会对一升二年级的学生进行S形分班,保障各个班级学生整体相对均衡。今年7月份,淮安市天津路小学对五升六年级的学生启动了分班工作,由学校教务处专门人员牵头推进,以前班级主任和级部主任共同参与。

该校教务处主任黄超介绍,经过5年学习,各个学生学习及班级之间都会产生一定差距。学校通过监测发现差距出现,就会通过重新分班方式拉平各班差距。再次均衡分班将综合考虑学生学习成绩、班主任对学生的综合评价、孩子自身发展等诸多因素,分班年级不予固定,一旦学校监测发现班级差距明显就启动均衡分班。

建校五年的沁春路小学今年只有五年级,副校长王青青认为,经过几年的学习,五年级班级间或多或少存在一定差异,不利于整个年级发展。五年级学生也需要去适应更多环境,接触更多朋友。所以,对五年级学生进行再次均衡分班是有必要的。

措施三 使用专业软件均衡分配学生和教师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除了S形编班方法外,部分学校还使用了专业分班软件,力求学生和老师均衡分配。

淮安生态文旅区枫香路小学在新生入学时,根据性别、出生年月、居住小区等因素对学生进行了均衡化分班,保证每个班级男女生比例、年龄结构基本相似,同时考虑家庭住址和房屋类型,将购房户、回迁户、原住户的孩子均衡分配到每个班级。几年之后,如果不同班级之间逐渐出现一些差异,学校将再次实行均衡分班。依据上学期学情测试成绩对学生进行分组排序标号,使用专业分班软件对所有学生进行均衡分配。从分班的结果来看,基本做到全年级学生打乱分配,各学科均分差一般控制0.05分上下,最高均分差不超过0.1分。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少年等平均分配到各个班级,同时兼顾班级男女性别比例合理化,尽量做到班级间均衡。

此外,一些学校还邀请家长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对学校分配的班级名单进行审核,对各班班主任老师现场随机抽取新学年任教学生进行见证。各班学生名单确认后,任何人不得私下变更。

措施四 教师实行“老带新搭配”“大小循环流动”

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淮安市义务教育学校主要通过老带新搭配、大小循环流动等方式来确保师资均衡。其中,淮安工业园区实验学校根据教师业务水平、工作经验、年龄结构、男女比例等因素,杜绝将骨干教师集中安排到一个班级中,做到在学生均等分组的基础上,教师实行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班主任现场随机抽取班级的方法,教师会根据学科特点进行跟班大循环(1-6年级跟班)或小循环(1-3年级跟班),最终做到师资均衡。淮安市天津路小学出于对师资平衡、新老教师搭配等因素的综合考虑,一般情况下一名经验丰富的教师搭配一名年轻教师,管理经验丰富、责任心强、有过班主任工作经验的教师则会被优先确认为班主任。在沁春路小学,学校坚持老带新教师搭配,教师跟班小循环,学校管理层教师均衡分配到不同年级,确保每个年级语数等学科均有管理团队领头人,进而带动学科整体教学水平。

措施五 学生座位将安排定期轮换调整

在学生座位安排方面,所有接受采访的学校均坚持座位定期轮流调整原则。淮安工业园区实验学校在安排学生座位时一般根据学生身高基本因素,同时兼顾学生视力等特殊问题。班级座位一周左右顺移一次,保障所有学生都有均等机会坐到中间位置。淮安市天津路小学在排座位时将兼顾学生身高、男女性别、视力需求、需特殊关怀的孩子等多方面因素。淮安生态文旅区沁春路小学校长助理袁丽在新学期给教师培训时,多次给现场教师强调务必保证班级座位轮流让每个学生均衡享受,座位左右轮换必须无条件执行,在不影响学生看黑板的同时前后座位也可以轮换。

融媒体记者 秦艳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