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湖:美丽生金让共同富裕真正看得见摸得着
实施四大战略 推进五大工程
2021-09-02 17: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日淮安讯(记者 华诚 通讯员李广忠 侯秀松 纪执磊) 8月14日,《人民日报》头版图片报道“金湖县风车与田园风光”;8月1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10版刊发“金湖县特色田园乡村”图文……

连日来,众多国内媒体连续刊出反映金湖湖城风光、农房改善、产业特色等图文报道,金湖良好的人文生态环境再次受到高端媒体关注。

在7月27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金湖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该县明确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更富魅力的现代化水韵湖城,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金湖建设的现代化篇章;8月24日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到金湖调研指导,殷切希望金湖县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继续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前列,让“日出斗金”的金湖更有含金量。

今后五年,该县将大力实施“融入融合、双招双引、美丽生金、共富共享”四大战略,全力推进“产业扩量提质、生态特色彰显、城乡内涵提升、动能集聚迸发、百姓幸福安康”五大工程,致力于美丽生金,让共同富裕真正看得见摸得着。

推动高质量发展让县域经济更强

7月15日上午,金湖县举行第21届中国金湖荷花节重特大项目开工暨南高齿(淮安)高速齿轮制造项目开工仪式。金湖县历史上投资体量最大的项目——50亿的南高齿(淮安)高速齿轮制造项目是该县重特大项目攻坚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将给全县以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的工业经济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金湖的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更加厚实的砝码。

今年上半年,金湖县乘势而上,紧张快干,1-6月份,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8.3%,工业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6.8%、32.8%,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复苏势头更加强劲、项目支撑更加有力、民生保障更加完善、党建引领更加彰显的显著特点。

围绕“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发展理念,金湖县以高端化、集群化、绿色化为导向,深化营商环境提标提质行动,以落实“六个一”产业推进机制为抓手,持续壮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提升层次和质效。通过把握重特大项目相继落户的有利契机,坚定不移走产业强县之路,推动实体经济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综合实力向全省前列攀升。到2025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2020年翻一番。

创造高品质生活让百姓更加幸福

“湖畔旺屯就是好,百姓看了开口笑,全家住上大别墅,过去确实没想到……”家住吕良镇湖畔旺屯二期的赵可亚高兴的时候喜欢说段顺口溜。他原先住在白马湖边上一片低洼地,10几户人家窝在一滩,一住就是20多年,没有生活配套设施,一下雨污水到处流淌,年轻人都不愿住在家里。

为了留住乡愁,金湖县坚持“全域规划、多规合一”,系统推进新一轮县城区、各功能板块规划建设,着力构建“一中心、三片区、多节点”空间架构。截至2021年8月,开工建设农房项目22个,竣工交付11个,建成湖畔旺屯、幸福湾、荷花荡等一批有颜值、有内涵、有故事、有温度的新型农村社区,创成省级示范项目2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3个,入住新型小区的农户有5495户。今年,计划竣工交付农房项目10个,改善农户2600户。

不仅如此,该县发挥依湾傍水优势,持续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协调推进三河两岸、城区河道景观带打造,全面展现滨水风光、呈现湖城风貌。把精致理念贯穿城建全过程,加强主建筑、主街区、主景观等工程设计、风格色调把控,着力打造一批具有金湖地域特点、文化特色、风貌特征的精品建筑和特色街区;大力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滚动实施集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试点效应,着力做好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以特色田园乡村创建为引领,优化提升规划保留村庄基础设施条件,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档升级,建成一批留得住乡愁、看得见未来的美丽田园,让旅游业成为富民兴县的有力支撑,打造“全域精致”的旅居城市。

实现高效能治理让生态文明程度更高

“天蓝、地绿、空气好,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品位日益提升,水将整个城市涵养的更为灵秀,无形中增添了金湖人返乡置业、外地人来金湖创业的吸引力。”在深圳创业多年的王总最近回到家乡购买一套别墅准备养老,他发自肺腑地感慨道。

未来五年,该县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不见面审批”“一件事”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推动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综合执法改革实现更大突破。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加快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开展“标准地”和“亩产效益”评价改革。搭建政企银对接合作平台,大力支持优质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券融资,增加服务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供给。加快国资平台实体化转型步伐,健全投融资监管体制。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健全“三农”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放活土地经营权,带动其他改革攻坚突破。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系统谋划、集中供给。深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建成运行“城市大脑”,统筹实施新一代雪亮技防建设,推动党建、治理、服务“三网融合”。

在2023年宁淮高铁正式通车后,从南京抵达金湖站只需27分钟,金湖将真正进入南京“半小时”通勤圈,并且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叠加交汇,金湖的发展即将迎来潜力变现、活力迸发的新阶段。届时水韵湖城将更富魅力,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发展动能有效释放、群众福祉显著提升,“强富美高”新金湖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