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湖县前锋镇:美丽乡村古法酱油“酿”乡愁
2021-08-29 18:07: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9日淮安讯 500余口大缸“戴着”竹斗笠整齐排开,从高空俯瞰,尤为壮观;空气中酱香弥漫,沁人心脾;工人们在露天广场检查酱缸制酱每道工序……淮安市金湖县前锋镇淮武村,清源酱油酿造园成了美丽乡村的一景,正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古法“藏”在365个日夜用心守护

叶菁是“一滴等一年”的九龙口酱油公司创始人,也是江苏清源酱园第五代传人。12年前,他从城市回到农村,遵循古法酿造,制作记忆中的酱油。“我们的酱油以非转基因黄豆、小麦粉、食盐、水等为原料,没有任何色素、防腐剂、增鲜剂等添加剂,用高盐稀态发酵法,在守缸人烈日搅拌和365个日夜看守中酿成。”叶菁讲述酱油的制作工艺,并没有泄露制酱“秘方”的担心,“我留住古法制酱的方法,并希望更多的人学习和传承”。叶菁并非虚言,还专门把制作工艺画在墙上,来访者可以清楚地了解到酱油制作的全过程。

叶菁说:“制酱过程,每一个步骤都不能错,哪怕几滴雨水的渗漏,都可能让一缸的辛苦毁于一旦”。因此纯手工、纯人力的酱油制作,耗时、费力、量少,但滴滴纯粹又精贵。

好水好豆“邂逅”慢功夫

金湖县前锋镇位于白马湖畔,风景秀美,民风淳朴,水质天然,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丰富优质的水资源,正是古法制酱油的最佳场所。大豆原料也是当地种植,保证了酱油的品质。据介绍,该酱园每年产值都在1000多万元,带动附近100多人就业。

附近一位65岁的林大爷说起小时候到小商店打酱油的场景,“那时候的酱油很香,可以拿来直接拌饭吃”,现在的古法制酱技术,勾起童年的记忆。每次过节时候,许多外地人慕名而来,一次打上10多斤打酱油吃上半年。“这里的酱油特别适合烧红烧肉,闻到那个味道就要流口水”,林大爷现场做起推介,仿佛眼前就有一锅香喷喷的红烧肉在锅里冒着香气,正发出“咕嘟咕嘟”声。

“线上+线下”乡村振兴有盼头

“现在金湖县各大景区开设了店铺,同时在网络上拥有自己的电商平台,每天都有直播,顾客对我们的酱油还是非常认可的。”酱园里,褐色的酱缸晒出浓浓的酱香。“力争做中国好酱油”的叶目光投向了远方,谋划着产业的未来。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湖县前锋镇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发展培育品牌农业、智慧农业、生态旅游农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提升产业竞争力,带动着群众持续增收。(徐萍 张梦秋)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