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门口的客厅 可休憩可赏景
2021-08-17 09:2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绿色小客厅 可看可玩、可运动健身……

本报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住建部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建、改造多个绿地游园。遍布城区的“绿色小客厅”,让市民切身享受到“增绿添园”带来的民生实惠。

花草相伴,绿树成荫,母亲抱着宝宝享受欢乐时光,散步的人们虽然戴着口罩,仍掩饰不住那份轻松和惬意……清安河岸边,一座全新的绿地游园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这里有个诗意的名字——“梧桐栖语”。“名字美,环境更美。你看,这里水清草绿,多来走走,心情舒畅!”附近居民张女士对这片绿地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市住建部门本着“以民为本、提升品质、均衡布局”的建设理念,结合棚户区改造及黑臭水体整治,新增改造14个“绿色小客厅”,以拓展城市绿色空间、均衡公园绿地布局,给市民带来“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赏景”的体验。

绿地虽小,建设用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绿色小客厅”建设,将其列入市政府中心城市城建重点项目和市政府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

“绿色小客厅”建设项目以完善老城区公园绿地“十分钟便民服务圈”和服务更多群众为宗旨。在施工过程中,市住建园林部门积极做好现场指导服务,及时提出整改建议,确保建设质量。部分“绿色小客厅”还在体育部门的支持下安装了健身器材。为充分尊重民意,每一处“绿色小客厅”建设前,均发放意见调查表,了解居民对于景观、休憩、健身等多方面需求。增加宣传栏,及时了解政策;增添座椅,便于邻里交流;建设塑胶步道,方便体育锻炼……这些群众提出的好想法都被融入设计中。“我们完善方案后,由专家和周边居民代表共同参与评审,经多轮修改确定最终方案。”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设计师、专家、市民深度互动,造就了每一处绿地的独一无二,真正让城市周边成为居民可看、可玩的“绿色小客厅”。

绿地虽小,积少成多。据了解,城市“绿色小客厅”游园项目的建设面积从几百平方米到上万平方米不等,因地制宜,投资不大,但能够使更多市民享受到城市绿化建设成果。通过利用老城区拆迁地、规划预留节点绿地等方式,城市“绿色小客厅”项目不断扩展,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已达到14.34平方米,逐步使老城区内的绿地布局更加均衡。周边居民可以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既拓展了活动空间,也提供了休闲和健身场所,逐步解决游园绿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如今,一个个小游园,已成为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成为市民家门口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融媒体记者 王舒

通讯员 席树兵 马莉

月季小筑 有休闲桌凳椅、微波炉、空调、自动售卖机……

本报讯 日前,在淮安区漕运广场,刚刚建成的“月季小筑”城市文明微客厅不仅配有休闲桌凳椅、微波炉、空调、共享充电宝、便民雨伞、自动售卖机等设施,还具备便民服务、政策宣传、城市形象展示、旅游服务、志愿者服务等功能。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公共服务功能,彰显城市特色和市花文化,我市将“月季小筑”城市文明微客厅建设作为市政府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在城市广场、商业街区、滨河廊道、景区景点等地选址20处,打造集政策宣传、文化展示、市民休憩、游客服务、爱心传递于一体的淮安公共服务点。

为推进“月季小筑”城市文明微客厅项目开展,我市健全项目实施机制,牵头单位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负责人直接负责、具体抓,相关责任单位各负其责。专题召开工作推进会,对任务进行分解细化,明确完成时间、实施步骤、资金分配和责任分工。同时,及时了解掌握各县区实施进度,编印下发工作简报,督促各县区尽快落实资金,加大项目投入。不仅如此,在去年设计方案的基础上,将建设面积由15平方米扩大至30平方米,增加图书借还功能,服务能力大为提升。

截至目前,该项民生实事已达序时。项目完成投资额近22万元,除选址在漕运广场处的城市文明微客厅建成外,其余19处已完成选址、招标采购等环节,均处于制作阶段。■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通讯员 赵春丽 刘天伦

标签:客厅;绿地;月季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