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梅姑娘”本周回归 提醒:饮食讲卫生,起居勿贪凉
2021-06-28 11:0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最近雨水虽然不算多,但空气中始终有一种湿湿的感觉。市气象台说,本周前期淮安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后期可能会迎来一次明显降水过程。

来去不定的降雨,潮湿的空气,闷热的体感,这些都是梅雨季的典型特征。然而今年的梅雨季却表现得十分不“典型”,入梅两周多了,晴热干爽的天气却占了多数。市气象台专家解释,梅雨的形成和副热带高压有着莫大的关系,而今年的副热带高压不稳定,南北摆动大,导致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梅雨季常常不在“状态”。不过,随着近期雨带北抬,正宗黄梅天的“表演”也就开始了。预计本周前期总体以多云天气为主,但空气潮湿,体感闷热不舒适,提醒大家出行注意防暑防晒;本周后期,即从7月2日开始,“梅姑娘”有可能会化身一次“梅雨怪”,补上一些之前没下的雨。

气象专家介绍, 梅雨季的到来和离去时间不是翻翻日历就能决定的,而是根据一个地方的雨日、雨量、气温以及“副高”的位置等一系列气象因素综合得到的。常年淮安出梅的时间一般要等到7月10日到7月12日。梅雨季虽然潮湿闷热,但也不全是坏事,至少气温要比梅雨季结束后的高温天气低上不少。“蒸煮模式”和“烧烤”模式,很难说哪一个更好。

根据预报,本周内日最高气温维持在31到33℃,最低气温呈缓慢升高的趋势,在21到24℃。

专家提醒,梅雨季食物容易变质,消化道疾病及皮肤病高发,饮食要注意卫生,起居不要过分贪凉。

近期具体预报:6月28日多云,气温22到31℃。6月29日多云,气温22℃到32℃。6月30日多云,气温23到32℃。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气温;多云;副热带高压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