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皖警方联动 被拐24年男子与家人团聚
2021-06-23 09:3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爸,妈……”“我的儿啊……”6月11日上午,陈步兵、刘玉芹夫妻二人在市公安局民警的带领下来到安徽省宁国市公安局,终于见到24年前被拐走的儿子。三人紧紧拥抱在一起,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只有泪水诉说最深切的思念,在场的民警和工作人员无不为之动容。

1997年,陈步兵和刘玉芹年幼的儿子陈宝海在淮安区建淮乡亲戚家门口玩耍时被人拐走。24年来,陈步兵夫妻始终追寻着陈宝海的下落,民警也没有放弃。2002年,民警将夫妻二人的DNA信息录入公安部打拐数据库内,却一直没有消息。直到今年4月,一条来自公安部下发的线索引起了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团圆”行动专班民警的注意:安徽省宁国市采集的一份名为“黄刚”的DNA信息和陈步兵、刘玉芹二人的DNA信息比对中,“黄刚”很有可能就是陈某被拐24年的儿子陈宝海!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淮安、宁国两地警方又重新采集了陈步兵夫妻二人和黄刚的血样,进行亲缘关系比对,并运用人脸比对等最新技术进行核查。前后历时一个多月,警方最终确定黄刚就是陈步兵和刘玉芹24年前被拐的儿子。

淮安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立即组成工作小组进行核查,数据显示,黄刚为安徽省宁国市人,系领养。为了获取详细情况,民警与宁国市公安局进行沟通,调取查阅了1000多份纸质资料,最终查找到黄刚的领养信息。原来,1997年黄刚被拐后,嫌疑人将其丢弃在上海,2000年由上海市福利院分流送至宁国市福利院,后被宁国市人黄水生收养,现已成家立业并育有一女。

6月10日,淮安市公安局民警陪同陈步兵夫妻二人赶赴安徽省宁国市认亲。6月11日10时许,在苏皖两地警方共同见证下,与亲人分别24年的陈步兵、刘玉芹终于与儿子团圆。

“今年以来,淮安公安分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以被拐失踪儿童家属实现团圆梦为工作重点,创新和完善打拐反拐工作模式,以警种和部门密切协作推进‘团圆’行动深入开展,已采集血样19份,核查线索5条,为2个家庭实现了‘团圆梦’。”分局副局长王文红说。

(宋超 蔡瑞永)

标签:步兵;宁国市;安徽省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