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导自演一出“好戏”原来只为一部手机
2021-06-23 09:3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检察官在此提醒,此案是因周某一时心生贪念而引发的寻衅滋事案,最终周某差点面临牢狱之灾,龚某等人见钱眼开也差点将自己送进监狱,王某帮着别人欺骗朋友,白白挨了一顿打还失去了真心的朋友,李某为了“兄弟义气”却破财又招灾,六名当事人无一是赢家。希望广大群众引以为戒,遇到纠纷第一时间寻求警方帮助,通过合法途径解决,切勿“兄弟义气”,盲目帮人出头,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为非法获得他人手机,自导自演了一出“好戏”。近日,盱眙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某、龚某二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对二人的家长开展教育,责令严加管教。

2021年1月的一天,李某与人发生纠纷,向朋友王某诉苦,王某带李某去找周某帮忙“出头”。结果周某却看中李某一部新的品牌手机,私下几次要求王某将李某手机“拿来”。遭到拒绝后周某又心生一计,找到龚某等三名同伙商量将李某手机骗到后卖掉。经过一番精心策划,周某先让其中一名同伙龚某与王某互加微信好友,并假意与王某在微信中约架,再让王某找李某帮忙壮胆子、镇场子,自己也打着帮忙的幌子陪王某、李某一同前往约架地点。

到现场后,王某率先与龚某发生口角,继而上升为肢体冲突,李某也被迫参与其中。但王某与李某寡不敌众,很快便落入下风。龚某等人让李某、王某交出手机“赔罪”,此时周某冒充和事佬出面协调,假意斡旋,只让李某交出手机以平息纠纷。三名同伙抢走李某手机后便扬长而去,周某还假意向李某承诺会“找人递话”帮忙要回手机。王某也在一旁安抚李某称无需报警,一切包在周某身上。但周某转头就将手机以1920元的价格卖给一家手机店,所得赃款与同伙吃喝玩乐花了个精光。

李某思来想去选择报警,王某一边陪同李某报警作假口供干扰警方视线,一边给周某等人通风报信。周某得知李某报警后第一时间要求龚某等三名同伙删除微信聊天记录,以防被警方发现“剧本”。但天网恢恢,警方很快便识破了周某的伎俩。王某、龚某等人如实交代了犯罪经过。至此,周某自编自导自演的“无间道”大戏终告落幕,王某和另两名同伙因未满16周岁被警方训诫后处以治安处罚,周某和龚某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检察机关受案后依法对周某、龚某等人展开讯问并审查全部证据资料后认为,周某、龚某的行为符合抢劫罪的构成要件。但在司法实践中,对于未成年人使用或威胁使用轻微暴力强抢少量财物的行为,一般不宜以抢劫罪定罪处罚。其行为符合寻衅滋事罪特征的,可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该院认为周某、龚某二人的行为构成寻衅滋事罪,介于周某、龚某犯罪时系未成年人,且具有自首、认罪认罚、赔偿并且取得被害人谅解等情节,该院对周某、龚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杨馨 刘云)

标签:手机;同伙;寻衅滋事罪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