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班新面孔! 清江浦区优秀村(社区)书记“啥模样”
2021-04-21 15: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4月19日上午,清江浦区2021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正式开班,班上大家共同探讨——优秀村(社区)书记长得“啥模样”,内容直抵心灵,引发广泛共鸣。

“四有”——涵养过硬的政治品格

村(社区)书记是党组织的带头人、主心骨,必须具备过硬的政治责任、政治感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

一是守初心、有梦想。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村(社区)书记要铭记初心,带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发挥全区33个行政村和81个社区组成的强大“战斗堡垒”作用,为实现每个村和社区的梦想添砖加瓦、竭尽全力,为实现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目标奋力拼搏。

二是担使命、有作为。有为才能有位。村(社区)书记既是一份职业工作,也是一份责任担当,不管群众对书记是怎么定义的,都需要在这个岗位上实实在在地干出成绩,不能辜负党员群众的信赖、期许和党组织的重托。新时代呼唤新使命。当前,村(社区)书记更要“走出去”,和能力高的比,和发展强的赛,自加压力,争创佳绩。

三是办实事,有情怀。村(社区)干部在基层一线工作,每天和老百姓打交道,心中一定要装着人民,人民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人民利益无小事。我们必须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深化“三网融合”实践,推进人员、责任、资源下沉,确保所有诉求、所有困难、所有问题在网格里“一网通办”。

四是知底线,有戒律。风正才能好扬帆。村(社区)书记要树立底线思维,坚守政治定力,敬畏法纪,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绷紧防腐拒变这根弦,管好自己和身边人,清正廉洁,始终做到作风正派、纪律严明。

“七一”——淬炼过硬的能力本领

一是绘就一张蓝图。此次换届村(社区)干部的任期调整、村(社区)书记和主任“一肩挑”后,村(社区)干部要结合村(社区)实际认真思考谋划五年任期发展规划,明确线路图、拿出“硬招子”,有计划完成人民满意的答卷。

二是带好一支队伍。“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村(社区)书记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也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掌握抓党员队伍建设的方法要求,最大限度地激发起每名“两委”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把集体的力量发挥出来。

三是兴办一批实事。要抢抓发展时机,每年排出一批为民办实事的清单,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间,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带领“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为村(社区)集体作出应有贡献,接受群众监督,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四是服务一方百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服务是天职,大家要通过持续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身处基层第一线,直接面向群众,群众有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意见,第一时间要做好引导、协调和化解。

五是发展一域经济。发展才是硬道理,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要千方百计加快集体经济发展,“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要积极开拓进取,使自己成为致富带富的发展能人,同时把广大党员群众带领、团结、发动起来。

六是破解一些难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和短板,认真剖析研究,举一反三,精准施策,着力机制体制创新,标本兼治,从根本上解决难题,推动乡村振兴和城市治理。

七是创新一套办法。要善于结合实际,在推进工作中探索创新,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推动各村和社区形成富有地方特色的党建引领村(社区)治理的亮点品牌,积极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工作经验,不断探索村(社区)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子。

“四问”——经受过硬的考验评价

一问是否定期扪心反思。“吾日三省吾身”。村(社区)干部在带头干、当先锋的同时,要经常反思“我准备做什么?我做了什么?我做成了什么?”时刻清晰自己的目标、掌握工作的进度、了解当下的不足、拿出整改的计划。

二问能否经受组织考验。大家要瞄准方向和目标,将党的各项政策转化为能够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举措。面对组织考核考察,责问自己所在的村(社区)能否拿出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和群众满意的亮点品牌。

三问是否得到群众肯定。“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社区)书记作为村民和居民的“主心骨”,要甘于做党员群众的“老黄牛”“孺子牛”“拓荒牛”,时常追问自己是否为群众解难题,群众是否答应、是否满意、是否高兴。

四问能否取得创新突破。要明确进位争先的具体目标、方向和路径,多学习先进地方的服务群众、帮助企业、推动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多探问群众是否有开拓创新思路和方法,多谋划争第一、创唯一的亮点工作。

(朱雷 李松)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