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视频网站套餐涨价 你会继续续费吗?
2021-04-13 23:0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市民张先生充值腾讯视频会员时发现,包年价格已经从此前的208元涨到了218元。当下,视频网站会员涨价已成普遍趋势,从免费到低价,再到不断涨价,随着会员群体壮大,商家开始“割韭菜”了吗?■融媒体记者 王舒

◎涨价:包年套餐200元起步

据了解,腾讯视频此次调整后,会员连续包月价格为20元、包季58元、包年218元,非连续VIP月卡30元、季卡68元、年卡253元。而涨价前连续包月19元、包季53元、包年208元,分别涨价1元、5元、10元,非连续月卡25元、季卡68元、年卡233元,分别涨价5元、0元、20元。

涨价不止腾讯一家,去年11月,同为在线视频头部平台的爱奇艺率先对其黄金VIP会员服务实行了多端价格统一调整,调整后连续包月价格19元、包季58元、包年218元,非连续月卡25元、季卡68元、年卡248元,调整幅度与腾讯视频相近。

对于涨价,视频网站也有苦衷。随着影视版权争夺越来越激烈,版权费水涨船高,头部视频平台如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均因支付高昂的内容成本而连年亏损。以爱奇艺为例,2019年亏损超过100亿元,2020年将会员提价后,净亏损收窄到70亿元。

◎吐槽:花钱可以,但“货要对板”

对于此次涨价,不少消费者表示不满。“你成本上升,我多付费可以理解,但付了钱,还是看不到免费视频,这种情况怎么解释?”市民王先生是某视频网站会员用户,最近他发现,就算充了年度会员费,很多电影依然要额外交6元钱才能看到,更无语的是,孩子想看动画片,还必须再开通儿童会员,“现在我一听电视提示‘小朋友,免费内容结束喽,快让爸爸妈妈充值吧’就来气。”

市民郑女士也吐槽说,她充了会员费本来就是想省去看广告的时间,结果网站却推荐会员专属广告,会员种类也特别多,会员、白银会员、黄金会员、铂金会员、黑钻会员……“真是无穷多的套路。”

◎支招:建议打包共享

视频网站会员提价,怎样可以节约成本呢?淮安青莲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龚从敏长期从事电商支付、营销等方面的工作,在他看来,将电商和视频会员打包购买是较好选择。比如,曾与腾讯视频发布联名会员卡的京东,近日发布公告称,京享值4500分及以上的用户可享受198元购买腾讯视频会员的特权;再如苏宁SUPER会员,和腾讯视频VIP合计销售,开通后将享有专属客服、退换无忧、PP视频会员等多项专属福利。

除了打包购买,更多市民会选择在网上购买低价会员。记者打开淘宝网看到,视频网站VIP会员号的销售十分火爆,卖家所出售的VIP会员价格很低廉,如爱奇艺一个月的会员价最低只要9.9元,年卡价格则直接打5折。“我们走的是共享模式,一个会员可以同时多人使用,也就分摊了成本。”一位卖家说。

不过,这种廉价会员存在被视频网站封号的风险。江苏东方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学伦提醒,VIP会员是一种虚拟商品,有自身的价值规律,消费者最好不要贪图小利,即使购买,也要留存与商家的聊天记录,遇到问题时,将证据提交平台管理方进行协调处理。

标签:会员;视频;涨价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