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淮念乡俗:插柳枝、吃素食、踏青祭祖,故乡的清明很“热闹”
2021-04-06 16:33: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张金宇

清明假期,就读于淮阴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刘真园没有回安徽霍邱老家,而是选择留在学校备战考研。“家人们都很忙,我们家只有爸爸一个人去看望去世的爷爷。”刘真园说,她的老家霍邱属于平原地区,清明节前后,田里的农作物长势正好,绿油油的野外正是踏青的好去处,一家人在祭扫的同时,还可以亲近自然、放松心情。

安徽霍邱的清明节有哪些传统习俗呢?刘真园告诉记者,令她印象深刻的习俗主要表现在吃素食、插柳枝和祭祀先祖三个方面。“清明节前几天,我们家里就会一直吃素食,餐桌上基本上不会看到肉。”刘真园表示,关于吃素食这一传统,她也说不出缘由,但在记忆中周围的居民一直保留着这个习惯。此外,在清明节这天,霍邱家家户户都习惯在家门口插柳枝,传说这样可以驱邪避害。刚发芽不久的柳叶嫩绿嫩绿的,孩子们还会用它编成发圈和手环戴在身上,据传也是为了趋利避害。刘真园说,过去,在他们那里,在坟地祭祀已故的先祖颇有讲究,“家中男性长辈会先行去给坟冢培土、加固、抬高,再给坟头上盖上碗状土块,一切准备就绪后,家中女性再带着晚辈一同前来祭扫”。祭祀开始时,祭扫者先焚烧纸钱,再按照辈分大小向先人跪拜。

随着绿色文明祭扫理念的深入人心,家乡的一些传统习俗正悄悄发生改变。去年清明节,刘真园在霍邱街头看到许多文明祭扫的宣传横幅,“有不少在外工作的家乡人也选择通过‘云祭扫’的方式悼念先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