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涟水费庄村——巧用帮扶政策 打造美丽乡村
2021-03-31 09:53: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刘 华

傅停停

通 讯 员 朱金成

粉墙黛瓦的楼房有序排列,四周环绕着果木和农田,彰显了浓郁的乡村特色。走进涟水县梁岔镇费庄村,一幅田园乡村美景图尽现眼前。近年来,费庄村抓住机遇求发展,实现村容村貌大变样。

看着眼前生气勃勃的费庄村,人们很难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周边出了名的穷地方。“我们这里过去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房子破破烂烂,农民种的都是旱地,日子过得很不如意,但如今的费庄已今非昔比。”谈及过去,费庄村党总支书记王以中感慨万千。费庄的变化,得益于帮扶政策的支持。2016年,在省政府办公厅的帮扶下,费庄村以整村推进和土地整理项目为抓手,着力打造“新社区、新生活”。破旧零散的“老庄台”拆掉了,节约出来的土地整合成了大块农田;8万多平方米的农民住宅建起来了,老百姓搬进了新建的楼房。“新社区”四周环绕着田园与果木,呈现出“一半田园一半家”的特色田园乡村“新生活”。

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搬了新家的费庄村人,打通了经济发展的“任督二脉”。他们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支持,修建了4座电灌站、10公里长的防渗渠、600平方米的厂房、1700平方米的商铺,同时还建起了光伏电站,这些项目每年可创收十余万元。他们还将平整出来的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实施休闲农业、高效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和旅游精品工程,同时和周边村子合作,大力发展电商产业,打造农产品特色片区。一套“组合拳”下来,费庄村集体收入不仅实现零的突破,而且年年增长。“2016年村集体收入还是零,2019年达32万元,2020年50多万元,2021年有望破100万元。”王以中高兴地介绍,2020年,费庄村整合扶贫资金,兴建了近500亩标准化葡萄大棚和200亩工艺葫芦园大棚,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带动周边低收入户约500人就业,每户每年能增收2万余元,“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村里有了钱,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也快步跟上,老百姓的幸福指数直线上升。如今,在新建的村部里,卫生室、幼儿园、乡村大礼堂、老年活动中心、红色代办点等一应俱全。“我们村里的老年人现在可享福了,没事就到村部逛逛,打打牌、下下棋,心情特别舒畅。”70岁的费庄村村民沈冠乾说。为方便群众就医,费庄村还推行村级医疗互助制度,老百姓在原有医保的基础上可以享受“第二医保”,最多可报销3万余元。

此外,费庄村党总支还积极打造“党建引领+扶贫”模式,王以中带头创办红太阳合作社,吸收村干部、老党员、低收入户等15人入股,承包1000亩土地种植果木和观赏苗木,带动低收入户致富和村集体增收。“我们要让出门务工的人没有后顾之忧,让留在村里的村民人人有事做、个个有钱赚、家家过上好日子。”王以中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