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湖:以“水”为媒,描绘生态宜居城市新图景
2021-03-19 10:33: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走进江苏省金湖县氧化塘湿地公园,溪水潺潺,小桥卧波,红花绿树,满园芳香,游人如织,一幅生态宜居的湖城美景跃入眼帘。

打造精品主城区

近年来,金湖县紧扣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主线,实施“纳湖入城、清水绕城、引水润城、景桥秀城、荷香溢城、文化兴城”新思路,先后建设重点项目近400个,一大批以改善生态环境、提高承载力为核心的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河道整治等项目相继完成,中心城区规模逐步扩大,城市综合功能不断增强,城市形象和品位大幅度提升。目前,金湖的道路总面积达到375.4万平方米,城镇人均道路面积37.3平方米,主城区形成“九纵八横”循环畅通路网体系。

主攻重大民生设施

供水供气保障。金湖县投入4亿多元,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以“县级主管、镇级主营”的体制,形成日供10万吨的优质能力;投入2000万元建设城乡一体化的“主心脏”城南增压站,保证自来水输送到全县每一个角落;总投入1亿多元,完成153.9公里一级管网建设,采用了国内国际先进的材质,保证50年不变质。全县28个节水点全部实现智能化管理,实时将水质数据传至中控室。

城市亮化美化。先后投入4500万元,实施城区背街后巷老旧高耗能路灯改造升级工程,更新换代路灯5800多组(盏),以构建科学的城市照明框架,实现城市夜景的最佳效果,形成“两横两纵”可循环夜游路线。

建设美丽宜居城市

近几年,金湖县对城区的废沟塘、低洼地、臭水塘进行就地整治,新建的公园都按照海绵城市标准,先后建成绿道起点公园、氧化塘公园、城东湿地公园、滨湖湿地公园、菏泽园及黎龙河、新建河风光带等。2020年底,金湖的绿地面积已达到1193.75公顷,公园绿地面积已达到190.79公顷。

此外,对近几年改造的老旧小区,金湖通过实施“引水润城”工程,疏通城市水系,完成备用水源地及城西、城东引水入城活水工程,对城市17条黑臭水体进行综合整治。在一揽子举措的实施下,荷都金湖的美丽宜居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韦国梅 施雪玲)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