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房屋拆迁蔷薇树无处安放后续:“不惑古树”将落户清晏园
2021-03-18 09:3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我们想要这棵蔷薇树,把它种在蔷薇园里,让更多的市民欣赏到。”17日一早,淮安清晏园景区相关负责人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迫切地表达了景区的愿望。

一棵在1979年被栽在清江浦区上海路汪西新村53号的院子里蔷薇,因为房屋面临拆迁,无处安放,主人想要为它寻觅新归宿(《“不惑古树”寻找新归宿》)的消息,经本报昨日报道后,引起了很多市民、单位的关注,纷纷给本报新闻热线打来电话,想要认养。经过记者和树的主人华晓晨先生沟通,最终确认这棵古树将落户清晏园。“其实,我们家人原本就很希望这棵蔷薇树能被移植到清晏园里的蔷薇园中。”华晓晨说。

清晏园,过去叫做城南公园,始建于清朝康熙年间,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淮安市唯一保护完好的古典园林,也是中国漕运史上唯一保留下来的官宦园林。作为老清江人,华宗武、华晓晨父子对清晏园有着很深的感情。“离家近,想它的时候,也能经常去看看。”华晓晨说。

清晏园景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朱正强介绍,清晏园蔷薇园原是河道总督女眷住所。这里亭台楼榭,曲径通幽,周围假山、湖水相伴,环境优美,这棵年代久远的老蔷薇树,植入其中,虬曲苍劲的树干,枝叶茂密,待到花开时,必将成为清晏园中一道新的景观。

“感谢他们愿意把蔷薇树捐献给我们,这棵老蔷薇树从小院来到景区,可以让更多的市民领略它的美。”朱正强说,接下来,清晏园将和华宗武、华晓晨进一步接触,共同商定移植方案、栽植地点,“我们也将会用心呵护这棵树”。

■融媒体记者 何剑峰

标签:蔷薇;华晓;华宗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