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阴200余户渔民 告别“水上漂”奔向新生活
2021-03-03 09:0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杜勇清 张祥 通讯员 刘梦雨

日前,记者在淮阴区“两船”(住家船、餐饮船)整治高家堰镇韩桥拆解点看到,洪泽湖高家堰段湖区曾经密密匝匝停靠着的渔民住家船、餐饮船已不见踪影。这意味着,淮阴区洪泽湖水域原有的201条住家船、2条餐饮船全部完成拆解工作,200余户渔民彻底告别“水上漂”,将过上住楼房、奔富裕的新生活。

洪泽湖是我国第四大淡水湖,通过开展“两船”整治对其进行生态修复,是守护“绿水青山”的具体举措。2020年以来,淮阴区高度重视对境内洪泽湖水域生态环境的系统治理,秉持“生态优先、水陆统筹、区域联动”理念,下大力气进行“两船”整治,守土尽责打造流域性湖泊治理保护样板。

妥善安置建新居

确保渔民退捕、上岸之后住有所居,是“两船”整治工作需要下出的“先手棋”。为此,淮阴区在前期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尊重渔民意愿,拟定实施方案,上马安居工程。位于洪泽湖北岸的高家堰镇韩桥家园农房改善安置小区,学校、菜场、医院、超市等公共服务配套应有尽有,自来水、供电、燃气、宽带等生活配套工程统一设计、施工,建成后统一交付使用。当地政府在安置小区内预留106套房源,专供淮阴户籍的渔民上岸定居。

引导就业送岗位

针对渔民上岸后的“饭碗”问题,淮阴区专门编制出台就业创业政策指南,梳理相关优惠政策,向渔民推送36家企业共计647个岗位信息,引导渔民参加求职招聘,实现就业。面向渔民举办3场专场招聘会,组织112家企业2889个就业岗位供渔民选择。对于年龄偏大、转岗就业有困难的渔民,当地将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托底安置。截至目前,淮阴区在劳动年龄内的48名渔民,有41人确立了就业意愿,其中34人已实现转产就业。

支持转型奔富裕

一直以来,渔民“靠水吃水”,在水产养殖方面具有优势。鉴于此,淮阴区从特色水产养殖切入,引导上岸渔民在适宜区域内从事稻虾综合种养。对上岸后愿意从事农业生产但缺少技术的渔民,优先将其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训名单,组织他们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免费培训。对上岸渔民创办的达到区级家庭农场基本条件的项目,优先将其纳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支持范围;对上岸渔民流转规模连片土地发展农业生产,优先给予协调和帮助;对上岸后发展特优高效种植、特种绿色水产、特色生态休闲等“三特”农业的渔民,区直部门将帮助其向上申报和争取项目扶持资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