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残疾人康复工作稳步推进
2021-03-03 09:0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 讯 员 陆耀琴 孙振羽

2020年,我市以省政府民生实事——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点建设为重点,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为目标,为残疾人朋友提供更加精准的康复服务,全面超额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全面完成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点建设任务。市残联指导各县区残联结合本地实际,通过实地走访、反复研究,选择有一定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残疾人之家或社区卫生医疗机构,开展社区康复示范点建设。各县区投入资金400余万元,进行场地装修翻新、无障碍改造提升以及康复器材设备维修采购,完善基础设施,同时加强康复队伍建设,培训调配康复技术人员,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康复服务。目前,全市18家社区康复示范点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并顺利通过省残联组织的考核验收。

开展康复资金专项检查。为规范残疾人康复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的社会效益,市残联对各县区残疾人康复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实地走访康复机构6个、残疾人家庭2个,向残疾人或监护人了解情况18人,对于经核实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

加强康复人才培养工作。组织参加省残联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班4期20人次,其中孤独症康复培训8人、听力康复技术培训4人、肢体(脑瘫)康复培训6人、辅具适配培训2人,促进康复机构更加规范科学开展康复服务、康复老师业务水平全面提高。举办听力语言康复机构教师培训班,邀请江苏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老师来淮授课,进一步提高我市听力语言康复机构教师的基本能力和执业水平。召开残疾儿童康复业务培训会,向县区传达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方面新出台的文件精神,解答相关问题。帮助各县区确立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建设标准,规范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流程,进一步推动全市残疾儿童康复体系建设。

扎实推进0-14岁残疾儿童康复工作。规范救助流程,全年完成残疾儿童康复救助2167名,其中0-6岁1870名,7-14岁297名。全市共投入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2902.7604万元,其中0-6岁投入经费2454.1183万元、7-14岁投入经费448.6421万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