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术后卧床坚守岗位 淮安医者怀德“胸怀医德”
2021-02-23 10:4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护士长,咽旁间隙肿瘤的那位患者恢复情况怎么样了?我想给他做个复查。”据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护士长陈莉回忆,这是怀德主任从病床上醒来后问她的第一个问题。昨日下午5点18分,记者来到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外科楼5楼。“怀德主任昨天刚做完手术,现在身子虚弱,一会交谈时说话声音可能会小一些,您见谅。”走进病房前,陈护士长扯了扯记者的衣角说。

见到怀德时,他正坐在病床上,左手用着镇痛棒,右手操作鼠标,电脑旁边是一份份患者的病例,最显眼的还是他额头上的一大块纱布和血红的导管。“旧疾复发,小毛病!”面对记者的提问,怀德笑着摆了摆手说。

据了解,前段时间由于工作强度大,怀德的额部出现积脓,疼痛难忍。大年初一开始,怀德再次“任性”地放弃休假时间,坚守在耳鼻喉科室。“虽然是过年放假期间,但患者人数不一定减少,尤其是那些远道而来或是专门找我的病人,我不能让他们失望。”据怀德回忆,大年初四那天他一共接治了整整80位患者,安排了14人住院。晚上下班回到家中,额头突如其来的剧痛让怀德彻夜难眠。

“老怀,你这个情况还挺严重的,想根治得手术!”“先挂挂水保守治疗吧,做手术要卧床休息,我那还有不少病人等着我呢,耽误事!你看,这说着说着也不疼了!”大年初五,经过保守治疗,怀德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一周前,从外地来淮求医的庞先生终于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嗓子每天肿得说不出话来,去了我们那好几家医院,愣是查不出病因。”庞先生说,后来经朋友介绍到了怀德主任这里,一检查竟然是个肿瘤。“咽旁间隙肿瘤不属于常见病,手术治疗有难度,费时费力。怀德主任做完这台手术后没多久就又病倒了,要不是同事们一起给他压力,他还不肯做手术呢!”陈护士长告诉记者。

“把大家都喊过来吧,我有几个事交代一下。”记者离开前,科室里被点到名的几位医生和护士围在怀德的病床前,认真地听他安排工作。病房外,医护人员忙忙碌碌,一切井井有条。

■融媒体记者 胡适之

通讯员 王惠

标签:护士长;病床;肿瘤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