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月“12315” 受理诉求4011件
2021-02-09 09:5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日从市市场监管投诉举报中心获悉,一月份我市12315平台共接到各类咨询、投诉和举报共计4011件,案件办结率为95.56%。其中,咨询2908件、投诉645件、举报458件。羽绒服、普通乘用车等质量问题成为投诉热点,而质量类投诉位居投诉问题分类的第一名。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一月份我市12315平台接到咨询2908件,办结2908件,其中涉及消费维权知识1259件。共接到投诉案件645件,办结540件,其中受理277件,调解成功113件,涉及争议金额99.99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金额34.63万元。共接到举报458件,办结385件,其中立案15件。

在各类消费投诉案件中,质量类问题是消费者的关注热点。据平台数据统计分析,羽绒服、普通乘用车、手持移动电话(手机)、运动鞋、组合家具、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等成为投诉热门品类。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不具备产品应当具备的使用性能而事先未作说明;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不符合以产品说明、实物样品等方式表明的质量状况;销售的产品或者其包装上的标识无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和厂址等。

此外,在受理的各类举报案件中,广告违法行为占据举报问题分类的第一位,其中,违法医疗器械广告、违法药品广告、违法食品广告、违法化妆品广告等都是举报的热点问题。在此,淮安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应坚持理性消费,线上购物多留心,注意防范节日消费诈骗。

■融媒体记者 金义旻 通讯员 邰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