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三五”期间淮安淮阴区交通建设投入近180亿元
2021-02-02 10:03: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孔雪 赵启瑞

通讯员 沈正宇 罗旭

高架建成,高铁通车,实现快速交通“零”的突破;交通干线环境整治“五项行动”、“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区创建顺利通过验收,创成“母爱之都、多彩农路”特色农路品牌……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民生改善,交通开路。一张气势恢宏的交通运输网,正在淮阴大地加速编织。

“十三五”时期是淮阴交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作为全市交通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五年来,淮阴交通人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应对挑战中抢抓机遇、在开拓创新中破解难题,抓住机遇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持续优化路网结构、提高路网品质,一大批交通重点工程先后落地,高架建成、高铁通车、503省道和429省道建成通车、淮阴港口集团组建运营,实现了“20分钟登机、30分钟进城、4小时达海”的淮阴交通梦,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夯实了交通基础,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淮阴区交通建设投入近180亿元,是“十二五”的5倍;累计向上争取11.8亿元,运用PPP、交通资产整合等方式融资30亿元,有效缓解资金压力,开工建设一大批“公、铁、水”交通重点工程。淮阴区交通运输局连续2届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连续五年位列全区考核第一阵营,在全市大交通目标考核中3次蝉联优秀单位。

●干线公路网络更加完善

在淮阴交通人的拼搏奋斗征程中,筑桥修路的步伐从未停歇。五年来,503省道机场连接线、325省道丁集联络线、运南第二通道、新许渡大桥及连接线、淮海路跨古淮河桥、高家堰大桥等重点工程顺利建成通车;205国道、233国道大修改造圆满完成;429省道全线贯通;京沪高速扩建工程顺利开工建设,长深高速扩建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水运经济实现飞速发展

为重现“黄金水道”昔日辉煌,五年来,淮阴区交通运输局超前规划布局港口岸线,实施“3+6”港区建设计划。建成城东港、城西港、许渡港、渔沟港;完成盐河航道升级改造,打通内河“黄金水道”。与此同时,该局全力推进二类口岸建设,强化水运对外贸易能力,整合全区港口资源,组建淮阴港口集团,提高港口服务效率。

●行业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五年的时间不长,但足够淮阴交通人闯出一片新天地、干出一番新事业。“十三五”期间,淮阴区交通运输局构建智慧交通体系,完成公路网络监控平台、顺达公交调度中心、港口粉尘监测网建设,全面提升交通行业智能化管理水平,运政、路政、港航事业安全稳定发展;立足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全面完成综合执法改革,“一大队两中心”2020年12月23日揭牌,为交通综合执法拉开了序幕。

●交通民生实事成效显著

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关键小事,是淮阴交通人心之所系。五年来,淮阴区交通运输局完成356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改造农桥110座,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700余公里;建成珠江路公交枢纽站场、康马路公交停保场,建成徐溜红色驿站、马头工区,提供停车、休息及热水服务;升级改造12个农村客运站,新建客运一体化候车亭124个,投入81辆新能源车,开通70条镇村公交线路,实现镇村公交全覆盖。

●交通品牌创建全省率先

“十三五”期间,该局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率先在全省开展“一区一品牌、一路一特色”品牌创建,打造“一路一特色”景观道路56公里,建成明远路香樟大道、新许渡大桥连接线垂柳大道、运南第二通道女贞大道,形成一条条“春有颜、夏有景、秋有色、冬有绿”的景观长廊。与此同时,该局创新思路,打造绿化苗圃基地2000余亩,为品牌建设提供稳定的苗木资源。“一区一品牌、一路一特色”品牌打响后,全省以“一县一品牌、一区一特色”为主题推动创建工作,淮阴区“母爱之都、多彩农路”品牌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交通工程管理提质增效

为加强交通工程质量管理,该局与国有大企业联姻,采取“前港后场”的建设方式,在渔沟港西侧建设建材产业园,组建交通工程材料供应基地,对交通工程原材料、半成品、成品采取“链条式”管理。成立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保障工程建设质量及安全全程受控。随着工程质量“链条式”管理模式的推进,交通领域优质工程、品质工程层出不穷,327省道、新许渡大桥及接线工程获评省优质工程,429省道、高家堰大桥两项工程获评市品质工程。

●交通干线环境全面提升

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交通是名副其实的“先行官”。围绕将交通干线打造成美丽风景线的目标,淮阴区交通运输局全面开展交通干线两侧“拆、清、新、绿”行动,累计拆除建(构)筑物4500余处,挖除封闭侧分带、中分带178处,出新房屋217.43万平方米,整治建材厂8家;彻底清除205国道路侧木材市场、233国道路侧废品回收站等影响交通安全的陈年顽疾,高标准实施429省道两侧绿化,打造淮阴景观大道、经济大道、科普大道和“乡村植物博物馆”。如今,交通干线环境得到彻底改善,实现高速高铁节点环境靓起来,公路两侧环境美起来,道路沿线农业、旅游兴起来。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

“十四五”新征程已经全面开启,淮阴交通人将紧紧抓住“一带一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战略”等向纵深推进的发展机遇,以及淮安“绿色高地、枢纽新城”的全新定位,实现新跨越、新突破、新发展,全面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高质量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