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搭建残疾人就业增收新载体
2021-01-13 10:4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讯员 陆耀琴 孙振羽 赵龙

本报讯 “十三五”期间,我市通过实施就业脱贫工程,搭建起一系列有效的就业载体,帮助残疾人就业增收。全市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就业26355人,就业率达45.5%。

搭建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双选平台。坚持每月15日举办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每年第四季度开展残疾人就业圆梦“百日会战”行动,为企业和残疾人之间双向选择牵线搭桥,年均为1500多人次残疾人提供就业服务。对达到和超过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的企业给予奖励,近5年奖励总金额达402.53万元。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出台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补贴办法,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给予不超过当地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常态化开展盲人按摩培训,帮助盲人就业创业,每年培训盲人按摩师近百名。全市建有盲人按摩机构112家,共吸纳386名盲人从事按摩职业。

搭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平台。全市有效运行“残疾人之家”132个,实现镇(街道)全覆盖,帮助无法进企业就业的残疾人从事简单手工劳动、增加收入。同时加大项目、资金等支持力度,保障“残疾人之家”稳定运行。在贫困残疾人相对集中的区域建设10个辅助性就业基地,集聚资金资源,引领带动其他涉残服务机构有效运行。目前,全市从事辅助性就业的残疾人超过3000名,月收入普遍在2000元以上。2020年,为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市政府出台政策,明确对提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项目和服务的第三方机构,按照不超过残疾人劳动所得总额20%的比例予以奖励;对直接提供劳动产品及服务的企业,按照不超过残疾人劳动所得总额10%的比例予以奖励。

搭建残疾人家庭通过光伏发电增收的绿色平台。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家庭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在苏北五市首家实现县区全覆盖,全市累计安装光伏发电设备1128组。所有发电组全部并网发电后,残疾人家庭可实现自家用电免费,同时每年增加至少2000元的纯收入。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