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区志愿者:不畏严寒坚持巡查
2021-01-12 10:2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10日上午虽然是个大晴天,户外气温仍然透着凛凛的寒意。在清江浦区丰登路与飞乐路交叉口,记者见到了正在巡街的淮西社区志愿者刘珍宏、夏俊玲。她们一个是淮西社区的社区书记,一个是社区工作人员;节假日或下班时间,她们会以社区志愿者的身份在淮西社区街头巷尾巡查。“平时我们巡查主要抓文明行为引导,天冷了以后增加了一项特别的内容,就是寻找流浪乞讨人员并给予必要的帮助,该送救助站就送救助站,该送回家就送回家,一天最少要巡查6趟。”夏俊玲告诉记者,在淮西社区,巡查流浪乞讨人员这项工作由12名志愿者承担,他们中除了社区工作人员,还有热心市民、老党员、派出所民警、城管人员等等。有的志愿者年龄比较大,但人老心不老,热忱满怀,令人感动。夏俊玲拿出手机,给记者展示了几张照片,那是在2020年底的“霸王级”寒潮中,志愿者们在冰雪中巡夜的情景。“她叫叶丽萍,61岁了,当时我们考虑天冷路滑,她年龄又比较大,都劝她不要去,但她却坚持要去,说要献一份爱心。”夏俊玲指着照片中的一名志愿者说。

“我们从2020年12月25日起启动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每日巡查。”刘珍宏告诉记者,志愿者们巡查时会带一个装有热水的大保温杯,发现流浪乞讨人员,第一时间让他们喝一口热水;巡查的地点也很有讲究,白天偏重于人多的菜场、路口,晚上主要巡查背风的地方;为了不落下一位流浪乞讨人员,志愿者们通常会坚持工作到夜里十点左右。“说实话我们巡查时也挺冷的,我手上都冻出冻疮来了,但一想到可能有流浪乞讨人员在挨饿受冻,就有了坚持下去的力量。”夏俊玲说,这项爱心志愿工作她会一直做下去。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通讯员 刘波远 王晓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