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居环境大提升 市民满满幸福感
2020-12-01 10:5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黄秋怡

通讯员 刘天伦

人居环境好了,人民才会有获得感幸福感。我市把70个老旧小区提标改造和36条黑臭水体水环境提升工程纳入2020年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精心谋划、狠抓落实,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老旧小区变美了

光华苑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被纳入全市提标改造老旧小区后,违章搭建拆除了,剥落外墙刷新了,零零落落的绿化补齐了,还增设了上百个停车位和健身器材,喜人的变化让小区居民赞不绝口。

据悉,纳入今年全市老旧小区提标改造工程的小区共有70个。我市积极开展“四大专项行动”,即创建老旧小区整治样板工程专项行动、管线整治专项行动、环境秩序整治专项行动、智能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专项行动,明确改造目标,细化单位责任,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提标改造工程。

老旧小区改造“三分靠建、七分靠管”。改造完成后,小区交由街道办负责,组织居民协商,动员群众共建,选择物业方式和物业服务单位,党建引领打造小区管理特色亮点,落实常态长效管理措施。

截至目前,70个老旧小区提标改造工作基本完成。下一步,各县区将加快工程扫尾工作,组织工程竣工验收,开展业主满意度评价,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

黑臭水体变清了

站在位于清安河东侧的游园旁,只见草木繁茂、碧波荡漾,不少市民前来游玩。清安河全长22.6千米,横跨清江浦区、淮安生态文旅区和淮安区,曾是一条黑臭河。自2019年底完成黑臭水体整治后,清安河面貌焕然一新。在消除水体黑臭现象的基础上,我市开展水环境提升综合整治,不断拓展滨河空间,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将河道打造成亲水空间、生态游园。

清安河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我市黑臭水体治理、水环境提升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2019年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治理工程任务的基础上,我市今年投资约10亿元,对36条已完成黑臭水体整治的城市河道实施岸带绿化、护坡修砌、生态修复,着力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优化河湖水系生态功能,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发展,让水流起来、生态活起来,水环境治理成效得到巩固提升。

通过水环境综合提升工程,曾让人避而远之的黑臭河道,变成了居民家门口的生态公园,得到普遍认可和好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