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黄桃内含大发展 大家伙齐心奔小康
2020-11-23 10:22: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小兵,这都快中午12点了,还不回家吃饭啊”!侍涧村侍庄组的张大妈边修剪桃树枝边热情地关心道。

“没事,我把这最后两盆鸭粪都浇完就回去。”侍小兵认真地回应道。

侍小兵是盱眙县官滩镇远近闻名的创业达人,他种出的黄桃香甜可口、味美个大,是官滩镇人如今必不可少的饭后水果。4年前一直在外打工的侍小兵过年回到家,看到了家乡官滩近年来发展迅速,工业基础已然成型,又背靠洪泽湖土壤肥沃,如果在家乡发展农业项目必然既有基础又不愁销路。

“有想法就要干”,这是以前部队里老领导经常对侍小兵说的一句话。于是带着军人特性的侍小兵主动找到了侍涧村的领导商谈包地种黄桃的事宜,村两委听闻后都非常支持他的想法,经村两委集体商议,决定先行承包给侍小兵30亩土地用于种黄桃。

在种黄桃的第一年里,缺乏经验的侍小兵载了跟头,由于不熟悉黄桃树的生长特性,他每亩种植不到100棵黄桃树,并且由于施肥不当导致树的存活率不足70%。突如其来的创业挫折让小兵难过了好几天。这里,村里领导主动找上了他,告诉他村里非常关注并且已经帮他报名了县农业农村局举办的农技培训班,因为桃树种植需要专业的技术,想创业得赶紧补补课。

不服输的侍小兵听从了村里领导的话去县里认真地学习了一个多月,终于掌握了种植黄桃的技术。与此同时,村里还主动为侍小兵争取到了10万元农业补贴贷款帮助他重新开始。之后,他根据桃树的特性制定出了“每亩种桃树200棵,鸭粪施肥利生长”的策略,在每亩地里严格划分好了地块,避免桃树互相间汲取养分,又在桃园里养上一批鸭、鹅,让鸭、鹅在桃园里自由穿梭,让养料能最大化“投放”。

“对的策略带来正的收益”。不出一年,侍小兵的桃园就迎来了大丰收,棵棵桃树都长出了又大又饱满的大黄桃,吃过的人都忍不住要夸赞一番。创业初尝的喜悦让小兵决定要扩大种植规模,带动大家一起富裕。于是侍小兵又找到村里领导商谈扩大种植规模,并最终将桃树种植扩大至120亩。于是为更好地管理桃园,村里群众还主动一起来帮忙,有负责修剪桃树枝的,有负责施肥养护的,有负责喂养鸭鹅的,有负责黄桃运输的,还有联系黄桃销售的,齐心将一棵棵小桃树变成了大家的大目标。

现如今经过4年的悉心发展,侍小兵终于实现了他最初创业时的梦想,成了官滩镇远近闻名的创业大户并受到了镇里的表彰。他现在的桃树种植已达24000多棵,年收益达60余万元,带动周边20--30人就业,用环保无污染的方式实现了种植、养殖双丰收,带领大家一起奔小康。

侍小兵是官滩镇百千个新时代优秀青年中的代表,他浓缩了官滩镇在新时代下努力奋斗的身影,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驱动下努力追求自身卓越,带动建设大美官滩、前途有为官滩。(戴宗耀)

标签:小兵;桃树;官滩镇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