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政府纾困措施不再“中梗阻” 财政资金惠企利民“提速增效”
2020-11-23 10:19: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1
听新闻

环节精简44.81%、时限压缩60.07%、材料减少24.42%……这是淮安市探索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带来的直接成效。记者调研发现,改革后政府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营商环境更为优化。

全部梳理公开,财政奖补不再是一笔“糊涂账”

登录淮安市政务服务网站,点击一体化财政奖补专栏,就可以看到政策超市、申报通告、申报指南、奖补公示等栏目,所有财政奖补信息一目了然。

“这在以前不敢想象。”淮安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夏真君告诉记者,原来有哪些奖补政策,如何办理,企业很多都不清楚,“有时两三万元的奖补资金,一跑好几个月,干脆不要了。”

“改革后资金使用效率明显提高。”淮安市财政局行政政法处处长田玉春坦言。

奖补政策散乱是企业长期反映强烈的痛点。淮安市按照“应集尽集”的原则,对财政奖补政策全面摸底,将原来分散在各个部门的奖补政策梳理形成146项财政奖补事项目录清单。

同时,依托政务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淮安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陈照新说,新出台的政策10个工作日内就必须上线,确保企业群众及时获知各项奖补政策。

夏真君说:“现在全部都在网上,而且说得明明白白,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企业心里有底。”

记者在淮安市政务服务大厅看到,企业群众可在此自助办理,只需插入身份证,输入相关信息,短短几分钟就可完成申请工作。在窗口还有工作人员帮助办理。

曹政 摄

审批流程再造,财政资金惠企利民“提速增效”

“我们的外贸生意受国外疫情影响,销售下降,现金流持续减少。”淮安锦纶化纤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志栋说,公司压力非常大,幸亏政府送来620万元的援企稳岗补贴,解了燃眉之急。

“5月提出申请,6月到账,只用了20多天,真是没想到。”陆志栋说,“原来最快也要三四个月。”

这得益于淮安市财政奖补资金的流程再造。如今,企业群众只需填报一张表、提交一次材料就可多方共享、全程通办,保证奖补资金及时兑现。

“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陈照新说,原来由部门逐一审核,现在转变为多部门协同并联审核。

为压实各方责任,淮安市明确要求受理环节当日完成,审核、支付、等环节也明确最长时限。记者看到,老旧汽车报废财政奖补从20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大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上线507个财政奖补业务项,涉及资金总额2.6亿元,发放奖补资金1.8亿元。

管伟法 摄

让政府资金扶持不再“中梗阻”,营商环境更优

中信元钧环保(江苏)有限责任公司近期申请了3笔奖补资金。其中,技改项目奖补资金今年第一批401.75万元已发放到位,第二批52.11万元正在申报,生态文明及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申报475.4万元,已申报完成,正在审核中。

“手续办完,就等着拿钱了。”公司副总经理计玲华说,“财政奖补资金是实实在在对企业的扶持,更加坚定了我们在淮安投资的信心。”

据介绍,淮安市将充分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透明、优质、高效、便利的集成服务。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自动精准推送奖补信息给关联企业,以“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少跑腿”。

在近期举行的2020政府信息化大会上,“淮安市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案例,获得“2020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说,淮安市将继续深化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直抵企业、直达群众,创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新华社记者 刘兆权 沈汝发

标签:淮安市;财政;财政奖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