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天气“不平静”,一波降雨将重启“深秋模式”
2020-11-20 19:0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最近几天的天气舞台很不平静,气温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大起大落。淮安市气象台说,21日淮安还有一次中等强度的降水过程,提醒大家注意防范。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概括最近几天的天气,很多人都会想到“反常”两个字。先是气温没底线地飙升,18日的最高气温居然升到了26.6℃,刷新了11月份以来最高气温的记录,仿佛一夜之间重回夏天。人们的普遍感受是,当天的风力虽然不小,但吹在人身上暖洋洋的,一点都感觉不到冷空气要来之前的大风飕飕寒意萧萧的感觉。更“离奇”的是,17日到18日夜里,不少小伙伴还见到和听到了夏天才常见的闪电和雷声。到了19日,天气的画风陡转,最高气温直接暴跌了10℃有余,仅16.5℃,算是恢复了深秋时节气温应有的模样。市气象台预计,接下来几天气温还会进一步下跌,其中20日最高气温预计跌到13℃到14℃,最低气温7℃到8℃;21日到22日,最高气温11℃左右,最低气温7℃左右。从最高26℃跌到了最低6℃,这几天的气温变化可以说对得住“反常”两个字了。除了“自由落体式”降温以外,本周末天气还将送上降雨“大礼包”。预计20日白天以云系变化为主,夜里起多云转阴,部分地区可能会有小雨,21日全市阴有中雨,22日阴有小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在这波充满了寒意的降雨过程中,始终都会有4到5级阵风6级的风力“助攻”。

为什么初冬还会出现如此反常的高温,并且又是打雷又是闪电?气象专家介绍,其实是一股较强冷空气和另一股强大的暖湿气流共同“捣的鬼”。进入11月后的基础气温本来就不低,一直偏高于往年,18日暖湿气流出手了,带来了反常的升温;紧接着冷空气出手,造成气温暴跌,两大“巨头”你来我往地交汇,带来雷雨、大风等对流性天气也就不奇怪了。好在随着降雨模式的开启,未来一段时间的天气将会变得比较正常。

本月22日我们将会迎来小雪节气。由于二十四节气其实是生活在黄河流域的先民们的经验总结,对于更南部的淮安地区来说,小雪节气未必一定会下小雪的。气象专家介绍,小雪和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此时节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的节气,提醒市民及时关注天气信息,提前做好防寒保暖。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气温;最高气温;节气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