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妇联借互联网之力赋新能
2020-11-20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0日淮安讯 今年以来,受突如期来的疫情影响,线下活动一度中止。怎么破解这个难题?淮安市妇联创新工作思路,整合社会资源,切合妇女和家庭实际需求,实施“花开淮安、在你身边”线上赋能项目,提供线上服务、开展线上活动,为妇女和家庭赋能,形成妇联工作线上线下双轮驱动、两翼齐飞的良性局面。

想看就看、触手可及的融媒体微课

11月15日下午3:30,在淮安市巾帼公益大讲堂,“幸福树”家庭教育线上公益课程准时开始,这次的主题是“父母好情绪,孩子好未来”。不到5分钟,就有3738人进入直播。直播过程中,还不断有网友加入、点赞、送花、留言。

从7月份起,“幸福树”家庭教育线上公益课程正式推出,已开展24期,线上累计观看人数逾15万人。与此同时,每周五下午的线下课程也吸引了不少家长。一位妈妈坦言:“有时间我就来,没时间我就自己看线上直播,错过了还可以回看,非常方便”。

同样的内容,不同的载体,受众却发生了几何级裂变。互联网让线上赋能变得简单可行。今年初,针对疫情期间易出现的法律问题,淮安分期推出守护花开法律知识线上问答100问,受到了广泛好评。受此激励,又先后推出普法直播、普法小剧场,通过律师出镜、真人秀、唐僧师徒漫画等多种形式,让晦涩难懂的法律条文融入到生动有趣的场景画面,变得通俗易懂,受到了《人民日报》点赞。

为更好地赋能更多的妇女和家庭,今年5月,淮安市妇联和市家庭教育指导协会、巾帼律师公益联盟等社会组织合作,推出空中课堂,设立家庭教育、才艺素质、法律维权三个专栏,推出短视频、动画、漫画、H5等融媒体微课85期。

人人可为、时时可为的互联网公益

今年初,突如期来的疫情牵动着全中国人的心。阻隔病毒不阻隔爱,淮安第一时间发起“在你身边 抗击疫魔”公益捐赠活动,得到了55个团队、2866人次响应,短短10天募集资金138.21万元驰援武汉,同时为312名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提供“五暖”服务。在疫情最紧急、物资最短缺的危难时刻彰显了妇联担当,妇联组织的触角和影响力借助网络无限延伸。

99公益日前夕,尽管烈日炎炎,但福地路生活广场熙熙攘攘,淮安市妇联举办的线上宣传和线下募捐活动在这里举行,吸引了大量群众。动动手指,扫码即可捐赠,巾帼志愿者们详细向大家介绍捐赠规则、捐赠方法。现场的一位大妈说:“小姑娘一教我就会了,我虽然只捐了20元,但想到能帮助别人,心里就很开心”。

5元、10元、100元…绢绢细流可以汇成大海,99公益日三天,淮安获得捐赠437984.11元、配捐54933元,累计募集49.29万元。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互联网让公益成为人人可为、时时可为的小事。

24小时在线的云活动

疫情之下的复工复产是大小企业的心病。为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同时避免人员聚集,淮安市妇联联合淮安市人社局采取线上招聘模式,充分利用网络渠道积极搭建线上求职平台,累计开展“春风行动——女性专场招聘会”30场,发布了468家企业1790个岗位用工信息,帮助企业快速高效解决招工用工难题。

工业园区妇联和社会事业局先后与园区74家企业联系,收集用工需求200多个,印发以“市委书记蔡丽新、市长陈之常致全市外出务工乡亲们的一封信”为专题的招工宣传手册、制作H5,利用外出务工人员尚未出行之机,以户为单位广泛推送园区企业招聘岗位,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淮安各级妇联把更多的活动搬到网上、云端,让更多的妇女群众可以随时随地参与,真正做到组织在身边、服务在身边。融媒体大赛、防疫知识线上有奖问答、“寻找最美‘她’瞬间”“抗疫有我为爱发声”短视频大赛、做“六十分女人”空中云课堂、“法驻幸福家”直播、巾帼微故事征文等线上活动精彩不断,24小时在线的云上妇联成为现实。

(淮安市妇联)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