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淮安已完成232个小区集中排水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2020-11-17 09:4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黄秋怡

通讯员 徐鸿宝 李佳 丁曙明

淮安因水而生、因水而兴。近年来,淮安市高度重视黑臭水体整治,大力推进主城区控源截污工程,促进水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治水须治源。从黑臭水体形成量来看,城区人口数量多、密度大,黑臭水体较多,因此,对黑臭水体进行控源截污治理,首先要实施集中排水户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近日,市区北京新村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通过验收。“这下好了,路修好了,管道通了,路面不会漫水了。”家住北京新村3区5号楼1单元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已经住了十多年,小区年久失修,下水管道淤堵、漏损严重,下雨天污水常常外溢。

据了解,由于部分老旧小区只有一根排水管,雨污合流、排水管网错接乱排现象严重,不仅使污水混接入河,也导致雨天大量雨水混接进入污水系统,大幅增加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负担,降低处理效率。

北京新村位于市中心,周边道路交通繁忙,小区居民众多,施工车辆进出不便,给渣土运输及材料进场造成难度。此外,小区地下管线复杂且年久老化,也给施工带来很多不确定性。

淮安同方控源截污工程有限公司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周密部署,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推进管道改造工程。进场前,公司邀请居民代表与物业人员参加协调会,汇报实施方案,听取多方建议;抽调精干力量成立项目部,明确分工,积极与城管、路政等部门协调,统筹推进工程进展;在小区醒目位置张贴投诉电话,及时回复居民诉求,降低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新建雨污分流改造管道约1.2万米,疏通管道约9000米,恢复砼路面约2.4万平方米……仅用时三个月,北京新村提前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北京新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是淮安市控源截污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全面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淮安市抓住管网这个核心。“2017年起,我们从每个小区、每栋楼、每一户、每一根管道入手,全面勘察,对300个居住小区进行集中排水雨污分流改造,雨污分流总面积约为664万平方米,确保从源头分流到位。”淮安市同方控源截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翔说。截至10月底,已完成232个居住小区集中排水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完成军营路一体化泵站、延安西路泵站和24个污水管网的新建完善工程。控源截污工程有效解决了污水管网淤积问题,提高了污水收集系统运行效率,对实现黑臭河道控源截污、改善河道水环境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在高效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的同时,淮安市探索健全排水设施的维护管理与长效监管机制。

“我们通过建设智慧水务平台,提升全市排水业务的标准化管理水平。在平台建设前期,布点监测河道、管网水质水量,目前已完成关键业务系统的原型设计工作。”周翔介绍,智慧水务平台基于地理信息系统(GIS)、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关键技术,通过建设标准规范、物联感知网络、排水大数据中心、智慧应用、私有云及基础设施五大体系,为市给排水服务中心提供一套全面、科学的信息化工具。

在智慧水务平台,可以查看关键绩效指标(KPI)数据,对重要排水户管网、泵站、污水厂的各项数据进行实时监管,精准记录违法占地、非法排口等情况,加强排水运营业务监管,从而推动淮安市全面提升排水系统服务能力。

标签:改造工程;分流;排水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