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己探索、家人相助、朋友指点……淮安老年人喜爱追赶“智能潮流”
2020-11-11 09:4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随着时代的发展,智能手机从一个新兴的高科技产品渐渐成为了人们的生活必需品之一。今天的智能手机可以随时上网浏览网页、看新闻、购物、视频通话,对于老年人而言,智能手机正在慢慢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拉着他们追赶时代的脚步。

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有许多老年人在休闲娱乐时,都会掏出智能手机来使用。

通过自学“走出困境” 许多老年人会用智能手机

打开手机拍照片、发微信,这些司空见惯的现象已不再是中年人和年轻人的专利。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银发族开始使用起智能手机。近日,记者来到清江浦区楚秀园内走访时发现,不少老人坐在公园内的长椅上玩着智能手机。“相比普通手机,智能手机可提供更多娱乐方式,也更方便快捷,可以看新闻资讯,可以看电子书,还可以与人沟通传递信息。”今年70岁的徐素云说,她使用智能手机已五年了。起初,徐素云没打算使用智能手机,是因为孩子经常换手机,替换下来的旧手机放在家里没人用,感到很浪费,便琢磨了起来。

“我比较喜欢学习,什么东西到手,琢磨一会儿便会了。”徐素云说,起初,她让孩子给她注册了一个微信号。由于子女比较忙,很少教她如何使用手机。在她子女看来,老人使用智能手机特别容易“上当受骗”。徐素云的子女非常担心她使用手机乱扫二维码导致钱财被骗,或是在使用手机支付功能输入密码时,被“有心人”偷窥。而在徐素云看来,孩子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她不太经常使用手机支付功能,使用最频繁的功能则是和朋友视频通话,或者是用手机拍照。

前几日,记者在楚秀园西侧发现,今年80岁的蔡德庆老人一边使用平板电脑播放戏曲,一边使用手机与人交谈。“我平时会从电脑上下载一些视频传输到平板电脑上,然后带着平板电脑来公园和朋友们一起听戏、看戏。”蔡德庆老人告诉记者,他平日里会使用智能手机来拍摄或看视频,没事的时候还会使用智能手机连线网友下棋。对于如何学会使用智能机的,蔡德庆表示是自学的。

记者又来到里运河边上,发现有一群老人聚集在亭子内,互相探讨如何使用智能手机。“我们起初就是学习怎么用微信跟家人、朋友们视频聊天。”正在琢磨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的王奶奶说。她介绍几位老人经常聚集在一起交流学习如何使用智能手机,每次都是前一个小时听擅长使用智能手机的刘大姐给大家讲解,后半小时会围在一起交流。刘大姐还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帮助新手设置好手写输入,教新手用语音发送信息,这样大伙儿就不集在一起也能沟通。

家人暖心相助 帮助老人迈过“数字鸿沟”

根据中国社科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发布的《中老年互联网生活研究报告》显示,46.3%的中老年人从未用过手机支付功能,36.4%的中老年人偶尔用,只有17.4%的中老年人经常用此功能。在老年群体中,有相当一部分老人日常使用智能手机时存在困难。那么,老人面对这一难题又该如何顺应智能生活新潮流呢?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公园,倾听老人的心声和了解他们的解决措施。

今年62岁的吴桂兰是位“时尚老人”,每天下午都会和姐妹相约楚秀园,跟着抖音视频练习唱歌跳舞。“我不仅跟着视频学跳舞,还会自己拍摄跳舞的视频简单编辑加特效后再上传网络。”吴桂兰边说边向记者展示着她的“专业设备”落地手机支架,并透露她是和孙子在不断学习后才玩转智能手机的。7年前,刚退休的吴桂兰买了一台智能手机并想借此丰富业余生活,可实际操作中遇到了诸多问题,使用起来较为吃力。于是,孙子便成为了她“智能生活的启蒙老师”。“孙子不仅耐心地教我掌握手机的各项功能,还细心地帮我把手机屏幕上的字体调大。我如果有感兴趣的新软件,他也会教我学习应用。”吴桂兰表示,在家人耐心地帮助下,她现在可以熟练使用K歌、抖音、麻将、拼多多等多个APP,并会紧跟潮流更换功能更加完备的新智能手机。

同样是在家人的陪伴和关心下,走出智能手机使用困境的还有70岁的吴桂芳。“我姊妹8个,年纪小点的都会使用智能手机。他们建微信群和视频通话,我不会就很不方便。”吴桂芳说,因社交和娱乐需要使用智能手机,她只能想办法去适应智能时代下的新生活。最初,靠自学摸不着头脑的她,在妹妹吴桂兰的长期指点下,现在也能流畅使用微信和支付宝等常用APP。现在,吴桂芳还会主动向身边年长的人推荐使用智能手机。

随后,记者又随机采访几位老人了解到,70岁左右的老人多是在家人帮助下学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但用到的智能手机功能较少。“我只会用手机打电话和拍照,偶尔触碰到什么键,还要请教别人才能调回来。”71岁的董秀英说,孩子们手机淘汰了,便教她学习使用。可两年来,她也只会简单操作,遇到点问题就得立即向身边“懂行”的人请教才能解决。

采访中,其他老人也表示自己有同样的烦恼,智能手机出现问题后,会选择向身边亲朋好友或者跑到社区向工作人员求助。幸运的是,在一次次地询问中,多数老人开始熟悉自己手机的“脾气”,在简单操作中开始慢慢体会到“智能生活”的美好。“每次家庭聚会,孩子们都会用手机拍视频记录下来,留着回家后翻看。”感受到“智能生活”带来的便利后,68岁的李芳芳也在孩子们帮助下,正式成为了有“机”一族。

标签: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