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11”淮安快递小哥准备好了 你的快递“直刺到家”
2020-11-11 09:3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一年一度的“双11”网购热潮已经开启,在这场网民狂欢的盛宴中,各家快递公司秣马厉兵,制定方案,备足车辆人员,确保在活动期间将物品快速及时地送到客户手中。不少淮安网民发现,今年快递的送达速度明显提高,快递服务品质显著提升。

■融媒体记者 王夏禹 胡适之

●监管部门:全力应对邮件高峰

11月10日下午,在中国邮政淮安转运处理中心,整整齐齐地堆满了各种快递包裹,邮政分拣人员正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

“快递业务旺季第二波即将到来,我们将扎实做好全市2020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做到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保通畅、保安全、保平稳。”淮安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确保行业业务旺季平稳有序运行,淮安市邮政管理局制定了相关方案,有效防止快件在分拨中心和末端网点发生拥塞,在密切关注第三方新业态服务平台运营情况的同时,做好压力疏散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淮安市邮政管理局还要求各企业提前加强人力、物力等各类资源储备,采取适当措施,合理控制分拨中心、网点等地的快件量,稳定快件揽派处理节奏,并做好投申诉处理工作,及时妥善解决消费者反映的问题,确保旺季期间稳定运营。

●快递公司:快递服务“直刺到家”

上周,市民葛敏在朋友圈里感叹:11月1日下午3点左右在淘宝下单的衣服,第二天一早,淮安顺丰的快递员就送货上门了,太快了!

为何今年的快递速度如此之快?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许多电商平台改变了“双11”规则,把销售高潮分成两波,11月1日到3日是第一波,11月11日之后是第二波。因此,今年“双11”快递企业采取商品提前入仓、加密揽收频次等措施,让顾客比以往更快收到商品。

“双11考验的不仅是仓储、分拣,最前端的投递业务也至关重要。”顺丰速运苏北区公共事务部负责人房加春介绍,不少网店在10月下旬就搞起了预售活动,顾客只要拍下并支付一定的预付款,之后付完尾款就能立刻发货。为了能让买家更为及时收货,快递企业会与品牌商家合作,根据预售情况,提前将货物运送到仓库中。为此,顺丰还推出“极效前置”模式,即通过大数据终端与电商平台对接,将消费者预付定金的商品提前放置到离顾客最近的前置仓,当顾客付完尾款,快递小哥就能以最快的速度将商品送到客户手中,提高了快递员的派送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双11”高峰业务期间,淮安顺丰速运在人员筹备、车辆筹备、网点筹备等方面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并通过智能仓储、智能终端、智能语音、智能地图等科技手段,更加紧密地连接供应链的仓储、运输、配送等端到端环节,实施全流程智能化管理和实时监控,提高运营效率与质量。同时,顺丰根据快件产品的时效优先级,分别搭建不同的运营模式及发运流程,以实现客户需求的差异化保障。经过多年积累,目前已形成一套成熟高效的业务高峰应对方案,以确保每年“双11”期间客户服务质量高效稳定,保障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快速处理。

●强化服务:畅通快递旺季投诉渠道

昨日,记者了解到,淮安市邮政管理局对2020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做出安排,其中明确,各寄递企业要根据自身业务旺季的客观实际需求,增加客服人员,畅通投诉渠道,及时妥善解决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投诉处理服务。

淮安市邮政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遇到快递延误情况时可通过电话或互联网等渠道进行查询,若收件人和寄件人地址详实清楚,其快递超出承诺的服务时限,即可要求赔偿。

据了解,快件物品丢失后关于保价和未保价物品的赔偿问题是目前快递行业最为棘手的难题。由于很多用户为了减少寄送费用,加上带有侥幸心理,常常不会主动为其物品保价,所以一旦出现问题,会出现赔不抵值。在此,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快递贵重物品时,一定要对物品进行保价,此外在签收快递时一定要规范操作,一般应当先验货再签字,因为收货人一旦签字即表示对所收货物没有异议。

“消费者在签收时不妨先从外观上初步检查物品的包装有无破损、有无刀片割过的痕迹、快递单有无重新贴过、包装的胶袋有无重新粘贴等。需要注意的是,在签收后一定要让送件员作短暂的停留,当着其面打开包装检查核对物品,如果物品有破碎或短缺现象,则应让其当场开具物品损坏或丢失证明,认定责任,以备索赔之用。在寄送贵重或易碎物品时,最好是购买快递公司的专用包装箱,并由收件员亲自包装,减少因包装不当造成快递包裹破损甚至丢失的投诉。”淮安市邮政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补充道。

标签: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