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3岁淮安女孩登上世界街舞锦标赛中国赛区最高领奖台
2020-11-10 13:5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街舞,像一个光栅,一面棱镜,透视着不同时代下青少年的追梦之路。特别是随着《舞林大会》《青春有你》《这!就是街舞》等综艺节目的热播,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爱上街舞并进行系统地学习,而曾经对这门舞蹈艺术有着“偏见”的中老年群体也逐渐开始支持下一代的选择。在这些追梦人里,有一位1997年出生的淮安女孩,她秉持热爱,挥洒汗水,在今年8月举办的hhi世界街舞锦标赛中国赛区总决赛中,和Epic战队的队友们凭借一支大齐舞震惊四座,一举斩获冠军,朝着青春的梦想迈出了一大步。

■融媒体记者 胡适之

13岁时她的梦想是能在舞台上闪光

“你家闺女长得可真秀气,以后肯定能做大明星!”五官精致、皮肤白皙的郑予曈从小就是街坊四邻眼中的“小明星”,俊俏的外表下还透着一股子灵气。“我记得很小的时候就可以跟着录音机里的音乐节奏摆动身体,每个点都卡得很准。”郑予曈告诉记者,父母发现了女儿的艺术天赋,2010年把她送入了当时上海一家知名的武术艺术学校练习基本功,锻炼体能。

13岁的孩子,在许多人看来正是享受童年的好时候,但郑予曈在这个年纪已经开始接触前后空翻、鲤鱼打挺,甚至摆弄刀枪棍棒。“其实当时自己有一个明星梦,希望能好好训练考入上海戏剧学院。”郑予曈说,当别的孩子拿着塑料玩具刀嬉戏打闹时,她要举着明晃晃的钢刀蹲马步。几年的“武艺”训练,也让她练就了扎实的“童子功”,体力也明显超出许多同龄男孩。不幸的是,在临近艺考的一次训练中,由于训练强度太大,郑予曈的右手遭受严重骨折,所有的梦想在那一刻仿佛都化为了泡影。“我记得那时候在上海的高架上拦下一辆大巴车,哭着‘逃’回了淮安。下车时发现身上没带钱,当我妈急匆匆赶来拿出钱包时,我哭得更厉害了。”在父母的安慰和支持下,郑予曈完成学业后留在了家乡,找到了一份稳定的文职工作。

2014年中秋节前夕,单位准备举办晚会,高颜值的郑予曈被单位“钦点表演”。为了排练节目,郑予曈在网上找街舞视频跟着练,练完再带着同事一起练。“曈曈,你舞跳得好棒啊,是之前学过吗……”演出的成功唤醒了郑予曈因为伤病埋藏在心里的艺术梦想,随即在一家街舞工作室报名学舞,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就让老师惊叹道:“我觉得我已经教不了你了。”舞艺小有所成,郑予曈在2015年辞职创办了一个舞团,建舞房、训练学员,全国巡演的脚步遍及18个省份。

19岁时她被街舞迷住了

“不同的人对待巅峰这个词汇有着自己不同的理解,众星捧月是巅峰,急流勇退也是巅峰;永往直前是巅峰,永立潮头也是巅峰。”郑予曈认为,在淮安小有名气并不是她的梦想,她的舞蹈之路才刚刚开始。

2016年,19岁的郑予曈在微博上寻找舞蹈灵感时偶然看到了武汉职业舞者“大大”老师的街舞教学视频,独特的编舞思路和每个动作中透露的音乐情感深深地吸引了她,第二天就收拾行李踏上了前往汉口的火车。在这个陌生的城市,这个慕名而来的小姑娘跟着自己崇拜的老师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集训。据了解,“大大”老师在业内以教学严格著称,团队练舞只要有一个人动作掉队,所有人就得增加训练时间,直到整齐为止。训练期间,原本站在前排的女生在课堂上突然体力不支,呕吐不止,无奈退出,郑予曈顺位接替了她的位置。在全国高手云集的教室里,在第一排训练让她压力倍增。随后的一个月里,舞房什么时候关门,她就什么时候结束训练。有时候觉得某个动作还没练到位,半夜跟同学跑到大街上练,不知疲倦。

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2017年10月,当时韩国一线舞团“1m”在上海开设短期培训班,一时间全国各地的职业舞者、街舞老师蜂拥而入。郑予曈凭借扎实的基本功拿到了训练资格,得到了和韩国女明星Lia kim老师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那段时间的学习虽然让我压力倍增,但也对街舞又有了深层次的理解,无论是Urban dance还是爵士舞,与音乐融为一体的感觉更加强烈了。我第一次觉得自己不是在跳舞,而是在演绎,在享受音乐。”郑予曈说。

23岁时她实现了在舞台上闪光的梦想

4年的不懈训练,郑予曈已蜕变成为全舞种达人,可以根据随机播放的音乐立刻起舞。2018年10月,北京电视台BTV《全明星舞蹈计划》开播,郑予曈在终评级考核中获得了最高的“A”等级,并主动担任了第三小组的队长。“那时候觉得自己小时候的明星梦真的要实现了,毕竟队长位置的出镜率要比队员们高出很多。”但郑予曈很快停止了“胡思乱想”,把所有精力都用在了排练上。小组PK时间紧迫,她晚上不睡觉站在走廊上帮助队员训练动作;导演组要求选手站在大街上跳舞并向陌生路人“集赞”,她拖着疲惫的身体自信起舞,带领小组超额完成任务,让不少人被这个充满活力的小妹妹圈粉。

录制结束后,郑予曈受到了当时节目组“大奔”导演的高度评价,并获得了“北京电视台签约舞者”资格,这意味着郑予曈拥有了更好的就业平台。然而,郑予曈并没有就此停下奔跑的脚步,在随后的一年里,她继续潜心训练,陆续前往红房子、ti、舞邦、gh5等国内知名舞房进修学习,感受全国各地不同的街舞文化。

今年7月,hhi世界街舞中国赛区锦标赛开赛在即,上海gh5舞房向全国街舞高手发放了邀请函,最优秀的33个舞者将获得参赛资格。23岁的郑予曈出色的演绎赢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得到了登上世界街舞舞台的机会。一路过关斩将,郑予曈一行人于8月26日抵达贵阳总决赛现场。为了快速适应场地,郑予曈每天都要跪在主舞台旁的水泥地上训练,练着练着就迎来了朝阳。“那时候我常跟队友开玩笑,问她们见过凌晨4点的贵阳吗?”破茧成蝶,美丽绽放。8月30日晚,郑予曈和队友凭借一支大齐舞震惊四座,一举斩获冠军,站上了世界街舞锦标赛中国赛区的最高领奖台。

如今,在淮安市中心的一个舞房里,每天都会有一位阳光开朗的街舞老师带着一群热爱街舞的少男少女们追寻梦想。每逢节假日,郑予曈还会开设公益街舞培训班,希望让更多的人近距离了解街舞,感受街舞的独特魅力。“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一代又一代的街舞人用坚持和热爱换来了更多人对街舞的认同感。而我,也想把青春里的美好时光交付在任何可以起舞的地方。”郑予曈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