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文化惠民赋能乡村振兴 探索文化惠民新路径
2020-11-10 09:57: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杨丹丹

通 讯 员 吴 玮 赵春丽

花船、快板、淮海戏、锣鼓说唱……近日,在涟水县高沟镇扁担村,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演出欢乐上演,吸引众多百姓前来观看。“现在家门口很热闹,过段时间就有文艺演出,大伙儿都喜欢看。”扁担村村民张大妈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淮安市立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紧紧围绕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目标,以“结对子 种文化”百千万工程为抓手,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为乡村振兴赋能,探索文化惠民新路径。

淮安市紧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目标,扎实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完成1601家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建成率达100%。成功举办江苏省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长暨基层文化干部培训班,大力提升基层文化服务的实效性和惠民服务能力。

淮安市积极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基本建成“总馆+两级分馆+若干服务点”体系,同时拓展公共文化馆、图书馆的服务方式和能力,使县域内群众文化资源、公共阅读资源得到充分整合。目前,图书馆总分馆制已建成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分馆95个、行政村分馆464个。

“送文化”不够,还要“种文化”。今年,淮安市出台《“结对子 种文化”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组织市、县(区)百个文化团队结对千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站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万场公益性文化活动,解决基层文化设施使用率不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供给不足、基层文化人才匮乏等痛点难点问题,推动基层公共文化繁荣发展。在此基础上,淮安市积极举行“幸福淮安”惠民广场演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活动等,以多彩活动实践亲民惠民发展理念。今年以来,各县(区)通过结对子方式开展线上线下公益性文化活动7330场(次),“幸福淮安”惠民广场演出487场(次),“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小分队下基层活动255场(次),受到了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标签:公共文化;基层文化;公益性文化活动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