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桃源小镇:治理变“智理” 社区焕新颜
2020-11-09 09:5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姜彩兰 左文东

通 讯 员 郭一帆

日报讯 桃源小镇地处盱眙县黄花塘镇,是个融合传统风貌与现代风情、红色基因与绿色发展的新型农村社区,位于宁淮特别合作区西侧,是S601风景廊道重要风景节点。近年来,该社区充分运用“智理”的方式焕发新生机。

以党建引领社区建设。“这个视觉效果非常震撼,没想到我们也能这么高大上。”居民陈洪贵看到社区三维实景界面后如是说。这样的变化源自社区建设中党建引领与智慧赋能的合力。点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的大屏幕,就可查看社区党员分布、党员网格划分以及“党员联户”结对服务情况;“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丰富多彩;党群议事会、居民圆桌会、共建理事会等丰富了基层党群互动内涵,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让居民生活得更美好。

以智慧赋能提供服务。桃源小镇的智慧社区建设既离不开专业团队的运营,也需要居民的广泛参与。社区建设团队基于实际情况不断完善信息系统,以“人房一体”的方式实现“网格到户”的精细化管理;“大小喇叭”的设置使居民先闻其声,在乡村本色的宣教氛围中实现“音频智理”;安防监控、网格事件、矛盾调解和服务响应“三维实景化”,使智慧社区管理一目了然;从龙虾、水稻的市场需求到“虾稻共生”的田间地头,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可实现生活、经营两不误。

以贴心服务凝聚合力。在桃源小镇,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成为大家的共识,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成果,“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桃源精神扎根每个居民心中。基于多村融汇的实际情况,“桃源大叔调解队”为桃源独特的“和谐融合”发挥了重要作用;发现问题随手拍照上传的“随手拍”活动,让每位居民参与到社区文明建设中;24小时内回复的“随心问”,开辟群众办事咨询的便民通道,社区治理在全民参与下变得更加轻松便捷,政民关系实现良性循环。

标签:社区建设;居民;网格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