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养老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0-11-06 18:2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张小燕

通 讯 员 崔德贤

长东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位于清江浦区水韵天成金桂苑小区入口旁,面积约2000平方米,由长东街道委托九如城集团运营管理,开设家庭床位、日托、银发餐桌、精神关爱、居家上门等服务。“在这里能跟姐妹们打牌、聊天、锻炼身体,生活丰富了不少。”11月1日,在这里休闲娱乐的丁奶奶乐呵呵地说道。

近年来,我市切实保障老年人养老需求,一方面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从保民生的高度,出台多项惠民养老政策,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引入市场机制,切实履行好兜底线保基本职责;另一方面推进养老服务产业发展,从促发展的高度,破除发展障碍,大力推动民间资本、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初步形成了“养老政策全到位、孝老关爱全方位、敬老氛围全社会”的淮安养老服务模式。

形成养老服务高位推动机制

我市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养老服务高位推动机制。《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方案》出台后,各部门根据工作职责,先后联合或独立制定出台《淮安市新建住宅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用房规划、建设、验收和交付管理实施办法》《淮安市关于开展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淮安市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等一系列完善和提升养老服务的配套文件。市委市政府明确将养老服务工作纳入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和全面深化改革考核。

目前,全市建设运营各类养老机构214个,养老总床位4.5万张,其中护理型床位1.6万张,实现每千名老人拥有44.8张养老床位;建成46个具有全托、日托等功能的乡镇(街道)日间照料综合体(中心)、1552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390个老年人助餐点。

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

清江浦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引入“互联网+”养老服务新模式,通过网络呼叫、实时监控、数据分析、资源共享等,及时为老人提供动态、实时、全程、及时的养老服务,今年累计为17310名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我市有效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连续四年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规范养老机构运营管理模式,提升机构硬件水平,一批养老机构纳入或通过标准化试点。

目前,我市养老机构医养融合能力不断增强,基层卫生院延伸开展养老服务17家,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55.48%。淮安康华百福园护理院和金湖夕阳红颐乐居爱心护理院纳入医保定点协议管理。

为提升特困供养机构服务能力,我市开展“双改造双提升”行动,推动农村敬老院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转型,建设失能(失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服务覆盖农村所有老年人。我市加快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民营化改革,公办养老机构民营化率超过40%,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颐康园老年养护中心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

建立养老服务专业队伍

多年来,我市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免费培训,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机制。今年我市获批省级养老护理员实训基地3个、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鉴定中心1个。我市制定实施养老护理人才三年培训计划,将养老护理员、家庭照护者、专兼职老年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和养老机构负责人等纳入政府免费培训范围,2020年分级分类培训养老护理员2300人。

我市不断完善养老护理人才激励机制,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结果和激励待遇挂钩,出台《淮安市养老护理人才一次性入职奖励暂行办法》,对取得全日制本科、大专、中专以上学历的在岗护理人员给予一次性入职补贴。同时,建立“专业+志愿服务”养老人才供给机制,在大中专院校开设老年人服务与管理专业,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队伍,试点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志愿模式,鼓励志愿者加入为老服务队伍。

标签:养老服务;养老机构;养老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