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编历史京剧《铁证长堤》于淮安大剧院成功首演
2020-11-06 10:38: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临危赴任,为国报效,洪水肆虐情急心焦,朱门酒肉鼓乐欢喧,有谁见逃荒的百姓在哀嚎……”11月4日晚,淮安大剧院内人头攒动,座无虚席。伴随着一阵阵字正腔圆、感情充沛的唱腔,由江苏省长荣京剧院原创的新编历史京剧《铁证长堤》在此成功首演。作为淮安文艺界积极响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号召的具体举措,《铁证长堤》通过民族英雄林则徐在淮安治理水患、惩治贪腐,救百姓于水火的历史事件,讴歌了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廉洁精神和敢于将自己姓名铸于长堤之上的“工匠”精神。

1824年农历11月12日,伴随着密布的乌云和翻滚的湖水,洪泽湖大堤周桥段突然决口,冰冷的洪水好似脱缰的野马冲向堤下毫无防备的村庄。一时间房毁树倒,淹死、冻死、饿死、病死的百姓不计其数。此时,在家丁忧才半年的林则徐奉旨赶赴淮安治水赈灾。在淮期间,林则徐一方面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大发国难财的奸商劣绅,严惩鱼肉百姓的贪官污吏,一方面强忍悲痛戴孝上堤,亲自监督修建高家堰大堤。为了保证洪泽湖大堤的工程质量,林则徐还命人在每层筑堤条石的表面连接处镶上铁锔,并著有“林工”二字,以表明自己是堤坝工程的责任人……伴随着一段段曲折动人的故事情节,《铁证长堤》的剧情也就此展开。

作为淮安市重点扶持打造的文艺剧目,《铁证长堤》从今年7月底立项以来,经过近3个月时间的紧张创作和编排,终于在10月底完成。该剧由著名表演艺术家、荀派京剧大师宋长荣担任顾问,著名作曲家吴小平担任艺术指导,知名编剧阮云松执笔创作,知名导演童薇薇执导,集结了京剧麒派第四代传人于同辉领衔的多位优秀青年演员。真实的历史背景,强大的主创阵容,也赋予了《铁证长堤》感动人心的力量。“作为淮安人,在舞台上再一次看到这段被传诵了无数次的故事,至今仍让我深受触动。”观众张女士向记者表示,自己从小就听老人们讲民族英雄林则徐在洪泽湖治水的故事,至今在清晏园(清代河道总督署所在地)还有关于他的事迹记录和画像,而被誉为“水上长城”的洪泽湖高家堰大堤,则是“世界遗产”中国大运河的重要遗址点,也是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这样一个优秀的文艺作品对于弘扬廉洁精神,传承优秀文化以及宣传淮安等方面都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据悉,此次首演结束后,《铁证长堤》将结合专家学者给出的意见进行进一步修改打磨,待最终定稿之后将赴南京参加江苏省第三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的演出活动,以便让更多的观众了解这段历史。

融媒体记者 储君

标签:淮安;铁证;林则徐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