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聚力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能力
2020-10-29 11:43: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张小燕

通 讯 员 崔德贤

日前,记者走进淮安康华百福园护理院,只见环境整洁温馨,医疗、康复、生活、娱乐设施配套齐全,还设有内科、康复医学科、中医科、营养科、安宁疗护科等临床科室,老人在这里足不出院就可以享受集医疗、康复、护理、养老于一体的全方位服务。

张老爹夫妻俩家里房子拆迁,而儿女都在外地,老两口于是来到百福园。“在这里生活很舒心,打牌、下棋、聊天,娱乐活动不少,兴致来了还能练练书法,每个房间配有专门的医生、护士和护工,‘老毛病’犯了也不用担心。”张老爹开心地说。

近年来,淮安市紧紧抓住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有利契机,不断深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潜力,实现服务能力和满意度双提升,守护老人的晚年幸福生活。

健全关爱机制

淮安市出台《淮安市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建立特殊困难老人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对全市49482名特殊困难老年人进行摸底筛查、探访,并依托“淮安市虚拟养老院”信息平台,实现特殊困难老年人动态管理,城市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率达100%;投入600余万元,为20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

规范设施建设

市民政、自然资源、住建、行政审批、税务、财政等6部门联合出台新建小区配建养老服务用房“四同步”文件,明确民政职责、配建标准和配建设施产权归属。2019年以来,淮安市新增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35个,长东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古清口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枫林晚三塘社区养老综合体等14家本土具有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机构均建成运营。出台《淮安市开展家庭照护床位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9家养老机构建设300张家庭照护床位,对符合条件的纳入机构床位运营补贴,并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补。

提升服务质量

淮安市加大对本土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的培育,引入九如城、禾康、银杏树、安康通等10多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今年已为14.6万名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市慈善总会年投入50余万元,为困难老年人帮扶项目提供资助;各级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不断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项目倾斜。

推进服务信息化

优化完善“淮安市虚拟养老院”平台功能,建立统一管理、综合开放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与7个县区信息平台实现互联互通。

标签:社区养老;老年人;淮安市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