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办好群众“想办的事” 金湖农房改善让农民安居更安心
2020-10-23 10: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耀 唐筱葳 吴海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农房改善工作开展以来,金湖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意愿贯穿农房改善全过程,让农民改善住房条件安居更安心。至目前,该县累计签订自愿搬迁协议2万余户,规划新型农村社区32个,开工建设新型社区14个、交付6个,已建成湖畔旺屯、荷花荡、幸福湾等一批群众满意度高、人居环境优美、产业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浓厚、示范效应凸显的新型农村社区。

立足民本,严守农民群众自愿底线。坚持把群众愿意不愿意,满意不满意作为实施农房改善的唯一标准,成立以县四套班子领导挂帅的工作专班,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对群众住房条件意向调查等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明确“县总抓、镇(街道)落实、村到户”的工作机制。采取登门入户走访、党群代表座谈、村民大会共议等形式,深入全县6.47万户农户,在补贴标准、安置形式、居住点规划建设等方面,全面开展调查摸底,广泛倾听群众呼声。发挥人大、政协和纪委监督作用,定期开展民意调查“回头看”,建立客观翔实的“一户一档”工作台账,出台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机制,满足群众不同需求,变“要我搬”为“我要搬”,充分印证群众真实意愿。

全程联动,激发农民群众参与热情。注重发挥群众智慧和力量,赋予群众更多的话语权和决定权,让群众全程联动互动,共同唱好农房改善“大合唱”。聘请南京大学规划设计院等省内名院,在统筹安排空间布局和产业体系的基础上,组织年长群众回忆村庄历史故事、发展变迁,年青群众畅谈新生活设想,鼓励群众参与规划设计、评选最优方案。按照靠城镇、靠园区、靠景区“三靠近”原则,精心设计建筑形态、户型结构,超前建设农具广场、自留菜地、农村道路、燃气通信等功能设施,打造了体现红色文化的幸福街、追忆知青岁月的特色乡村黄庄等一批既留住乡愁记忆,又融入现代元素,更能发家致富的新型农村社区。推选村民党员代表和具有建筑经验的农民“土专家”对建筑材料、工程质量、配套设施、绿化亮化进行全过程监管。

共进共荣,创新农民群众自治管理。以农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群众事,群众定”, 建立党群协商议事平台,鼓励群众参与社区自治,发挥乡土人才所长,将乡风文明、环境保护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编排广场舞、方言小剧,引导群众自我革除陈规陋习。吕良镇湖岸旺屯新型农村社区,经过村民共同商议,把人居环境整治、红白喜事操办等内容写进了村规民约,形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简朴的婚丧嫁娶习俗,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得到了全面提升。推荐德高望重村民代表、党员代表成立自治志愿队,督促邻理和睦共处,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儿媳、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尚,让广大群众与心中美丽家园共进共荣,在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变化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通讯员 张耀 记者 唐筱葳 吴海涛 )

标签:新型农村社区;群众;农民群众
责编:罗鹏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