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由“黑臭河”变“樱花河” 二大沟“变身记”
2020-10-20 10:51: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寒露刚过,一大早,家住东方丽景小区的王大爷骑着电动自行车、背着渔具来到二大沟,架好钓鱼竿,望着平静清澈的河面,开始了闲适的一天。

不一会儿,王大爷就钓了三条鱼。“我隔三岔五就来钓鱼,每次收获都不少,带回家无论是清蒸还是红烧,味道都很鲜美。”王大爷告诉记者,别看现在来二大沟钓鱼的人很多,去年这里的鱼没人敢吃。

二大沟位于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徐杨街道办事处境内,东临荷香路,西临清拖路,北起深圳路,南接板闸干渠,与宏恒胜路、富准路、富士康路、迎宾大道相交,全长约2公里。

由于上游未与活水相通,所以二大沟是条“断头”河。不仅如此,排进河里的污水造成河道严重淤积,二大沟成了两头高、中间低的锅底型河道。日积月累,二大沟水体富营养化严重,成了典型的黑臭水体。

“我们按照‘一河一策’方案的基本技术路线,因地制宜,依靠专业部门进行专业治理。”经开区社会事业局河道泵站管理所副所长武承松告诉记者,通过优先实施控源截污和内源治理工程,二大沟水质不断改善。

水清了,还要岸美。虽然已是深秋,二大沟沿岸仍是绿意盎然,花开蝶舞。

在河岸景观打造方面,二大沟融合了江南园林的秀美,在西侧设置主题景观墙,设置坐凳、休憩台,满足居民休闲需求。在植物应用方面,东侧大多采用樱花,以松树、竹子等点缀,西侧利用原有水杉,以夹竹桃点缀,岸边种植亲水植物,实现常绿与落叶、花草与树木相结合,形成多品种、多色彩、多层次的景观效果,从而打造一年四景、花开不败的环境。

“现在大家都说二大沟是‘樱花河’,因为春天樱花盛开的时候,河岸樱花繁茂,如云似霞,附近居民都来这里散步赏花。”武承松说。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