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打火机油点燃“爱心”制造浪漫?淮安市消防做了几个小实验
2020-10-14 17:0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近来,在不少短视频平台上,流行起用打火机油点燃“爱心”烟火的玩法,火光绘出绚烂效果,十分浪漫。但你知道吗?由于打火机油具有易燃的特性,如若不慎,这种“不一样的烟火”极易引发安全事故。日前,淮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做了几个小实验,带你了解打火机油的威力。

■融媒体记者 刘权 通讯员 闫大伟 陈凯

“短视频平台上展示的常用来点燃‘爱心’烟火的打火机油,一般又称石脑油、粗汽油。”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威海路站四级消防士孙仲一指着一瓶满是英文的打火机油介绍说。记者在某网购平台搜索“打火机油”,随即出现100多页搜索结果,100多毫升装的打火机油每瓶价格在20元左右。

在第一个实验中,消防员将一瓶125毫升的打火机油打开,浇在地面上并绘成“爱心”形状。当在湿漉漉的“心”上任意一点点燃时,火苗迅速向两侧扩散,汇聚成一个燃烧的“心”,蹿起的火苗约20厘米高,让消防员本能地后退。所幸消防员身着防火的消防服,没有被灼伤。

在第二个实验中,消防员在燃烧的“爱心”烟火上抛撒枯枝树叶,模拟室外环境中存在可燃物时的场景。只见枯枝树叶被引燃,烧得噼里啪啦作响。而将打火机油浇在散落的枯枝树叶上,模拟打火机油不慎洒落的情况时,枯枝树叶遇火后迅速燃烧起来,火光熊熊。

在第三个实验中,消防员拿出一叠厚厚的报纸,放在打火机上烧,发现并不容易点燃。但只滴了一滴打火机油后,报纸遇火即“噌”地一下蹿起火苗,迅速烧起来。

上述三个实验中,“配合”打火机使用的都是可燃物,如果用不易燃物呢?消防员又将打火机油浇在自己右手所带的阻燃手套上,当靠近打火源时,瞬时蹿出火苗。

消防员提醒市民,打火机油的主要成分是烷烃类物质,遇明火高热能容易引起燃烧爆炸,十分危险。秋冬季节天干物燥,户外枯枝落叶非常多,用打火机油玩“爱心”烟火,一不小心容易引发火灾。如果不慎将打火机油溅到皮肤上,还容易将自己烧伤。因此,建议市民切勿用点燃“爱心”烟火的方式制造浪漫。

据了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规定,过失引起火灾,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标签:打火机;陈凯;消防员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