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G技术让《红楼梦》中的“碧粳米”在淮安凌桥“焕发新生”
2020-10-14 17:0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红楼梦》中的“碧粳米”给众多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它是贾母、宝玉等主要人物的日常饭食。刘姥姥二进荣国府的时候,因为得到了贾母的喜欢,收获颇丰,平儿把礼物一一给刘姥姥瞧的时候,特意指出给了她两斗御田粳米,并强调说:“熬粥是难得的。”

这“碧粳米”到底是什么米?产自何处?曹雪芹并未交代,也给读者留下无限遐想。但淮阴区凌桥的很多农民都知道,他们祖祖辈辈种植的“86080”青茬米就被唤作“碧粳米”。

■融媒体记者 潘晓晔

◎产量低、收益不高 “86080”凌桥大米一度“没落”

“86080”凌桥大米是当地人世世代代传承种植的本土稻米,因为品质和口感出众,曾经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风靡一时,当时只要标有“凌桥大米”的字样,就会被抢购一空。但是近年来,除了少数农户家零星种植一两亩以外,市面上已经看不到真正的“86080”凌桥大米了。“跟杂交水稻比,‘86080’易倒伏、产量低、收益不高,所以渐渐大家都不种了。”农民干国银道出了其中原委。

张立国家祖祖辈辈都在凌桥务农,“86080”也是他不能忘怀的“情结”,“我每年都会种两亩‘86080’稻子,可是产量太低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也不过亩产七八百斤,如果大面积种植,得亏死!”

如何让传统的优质稻米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和市场需求呢?江苏淮安市大道科技农业有限公司用了六年的时间,利用现代科技农业手段,让“86080”成为一种高质高量的产品。

“我们试验种植的‘86080’稻子,亩产可以达到1200斤以上,且没有‘倒伏’问题。”大道科技农业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唐亮说道。此时正是秋收季节,稻田里一片金黄,“打算采用自然成熟的方式,待11月份霜降后再进行收割,那时候才能展现出‘碧粳米’最真实的风味。”

◎5G技术等现代手段 让“86080”大米“重振雄风”

如何才能让种植“86080”不亏,甚至赢得丰厚的利润呢?大道科技农业有限公司在种植“86080”水稻时采用了5G种植技术,5G信息技术和田间的摄像头、传感器、气象站相联,实时传输着每一块稻田的生长情况,技术人员根据电脑信息提示,对农作物进行精细化养护。更难的是,现代农业技术让传统大米焕发出新生机,除了产量高、品质好之外,现在的“86080”稻米里还富含葡聚糖成分,营养价值很高。

今年,大道科技农业有限公司首次与凌桥农户签订种植协议,开始大面积种植“86080”水稻。按照合同规定,大道科技农业有限公司负责种子、农资、技术、销售等一系列环节,包括补偿农户每亩1800元的农资费、高价收购稻米等。

张华梅家就是其中的签约农户,她今年跟公司签订了60亩的种植合同,预计每亩可增产增收1000斤,收益六万元。丰收在即,张华梅站在自家稻田里,握着一束“86080”稻穗道:“我一粒一粒地数过,现在的稻子比我以前种的每个穗子上要多结二十多个稻粒,而且个头饱满,看着都喜人!”

看到“86080”有这样好的收益,很多农户都跃跃欲试,打算明年加入到种植大军中来。“我们的计划是让尽可能多的农民都种上‘86080’。”唐亮说,如果计划稳步推进的话,不仅凌桥大米可以重振往日雄风,而且种植户都可以从中获益。

标签:大米;粳米;种植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