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的餐厅里,一声提醒很温馨:顾客,您吃多少点多少!
2020-09-24 17:2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小小餐桌体现大文明,餐桌文明也是城市文明的缩影和窗口。连日来,记者走访淮安市内多家餐饮场所发现,大家纷纷以实际行动倡导节约粮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不剩饭不剩菜,吃多少点多少。”“请爱惜我们的粮食,杜绝浪费行为。”“文明餐桌 从我做起。”……9月23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清江浦区淮海第一城附近的一家餐厅发现,餐厅内较为显著位置都张贴起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标语,服务人员在顾客订餐、点餐、加餐等环节时给予温馨提醒:“顾客,您吃多少点多少。”

“我们今天一共来了6个人,请问点多少菜合适呢?”市民刘先生在3楼一间包厢宴请亲朋,在点菜时犯了难,他表示自己并不知道该饭店菜的分量如何,于是便询问了服务员。服务员建议他点6人套餐,不够再加,这样就能避免浪费。“平时点菜前我们会根据就餐人数建议适量点菜,桌上也有提示牌,遇到用餐人数临时变化的,我们会及时跟后厨沟通退菜,实在来不及退也会鼓励客人餐后打包,这都是减少食物浪费的方式。”服务人员告诉记者。

走访中,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形成了餐前按量点餐、餐后打包的好习惯。市民李女士是带着孩子前来用餐的,点了土豆烧肉和紫菜蛋花汤。她表示,孩子饭量小,所以两个人就点了一份菜一份汤,这样也不会浪费。拒绝浪费从自身做起,也给孩子树立一个节约的榜样。“倘若是两人用餐的话我们会建议点一至两个菜,如果有剩菜,我们也会建议打包。与前几年相比,现在的剩菜剩饭减少了很多,最明显的是现在好多客人都主动将剩菜打包带走。”餐馆负责人赵先生说。

■融媒体记者 王夏禹

标签:点菜;餐桌;餐饮场所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