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池、回形针、发卡……医生感叹:幼儿误吞的异物够开个展览了
2020-09-16 10:3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9月2日下午,淮安市妇幼保健院的医生通过胃镜、历时1小时,从17个月大男童乐乐(化名)的腹内取出了一个长5.5厘米的发卡。这已经是最近一个月该院胃镜室接诊的第十个误吞异物的孩子了。医生感叹,医院最近取的异物够开个展览了。

当日下午,乐乐被家人带到市妇幼保健院就诊。乐乐的妈妈愁容满面。她说,发卡是她给儿子当玩具的,没曾想儿子可能出于好奇,当着她的面把发卡吞了下去。“家长发现孩子把发卡吃到嘴里时,立即进行制止,谁知孩子已经把发卡咽了下去。”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江书说,医生给乐乐拍了片定位发卡,发现发卡处于孩子胃内,这个位置相对容易取出。可由于发卡细长的“身材”,当医生使用胃镜探查的时候,发卡已经“溜”到了十二指肠,这使得操作变得复杂很多。“我们准备用胃镜给孩子取异物,结果胃镜进入胃内发现发卡发生了位移,已经到了十二指肠降部,卡得很紧。我们就想了个办法把发卡的底部向前挪了一下,趁孩子十二指肠稍微舒张的时候,顺利将发卡取出。”李江书说。

整个取异物过程有惊无险。医院进一步检查发现,发卡在乐乐肚子里“溜达”的这段时间还是“干了”不少坏事。“进一步检查发现,孩子十二指肠降部、球部、胃内都有被发卡损伤的地方,我们就把孩子收治住院了,接下来进行进一步保护胃黏膜的治疗。”

乐乐目前恢复良好。但让医生们揪心的是,幼儿误吞异物的病例时有发生。近一个月来,市妇幼保健院胃镜室接诊的类似患儿就有10例,年龄段集中在1至6岁,取出的异物稀奇古怪,包括硬币、纽扣、电池、回形针、发卡等,足以开个小型展览。、

市妇幼保健院提醒,误吞异物是幼儿期常见的意外伤害,多为看护不周所致。由于后果轻重不一,家长必须引起注意。“多数消化道异物临床表现不是很典型,有的甚至没有任何临床表现,尤其一些光滑的异物,有少部分异物如果发生了嵌顿,患儿会表现出恶心、流口水、吃不下饭,如果严重的会造成穿孔甚至呼吸困难,生理体征出现改变了,就比较危险了。家长发现孩子误吞异物,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李江书说。(刘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