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英雄父亲的引领下 走上革命道路
2020-08-27 21:0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我父亲那时候不过40岁上下,为了震慑鬼子,他留了一把胡子,成为令敌人闻风丧胆的‘毛胡子’。”已经94岁高龄的王贵山,在面对记者采访时不断重复着这一句话。他心目中的父亲,永远是那个为了民族和人民而不惜牺牲一切、威风凛凛的英雄,也正是因为有英雄父亲的引领,王贵山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王老是江都人,幼年的时候,王父就是当地威震一方的抗日英雄,是我党在当地敌后武装的领导者之一。“我十岁时就参加了儿童团,负责放哨站岗查‘路条’”。继承了父亲的英勇和机智,王贵山很快成长为当地儿童团的团长。王老说他和小伙伴们每天天不亮就手握红缨枪,出现在通往县城的几个路口。只要有人路过,他们都会查看路条,辨别真伪。若是进城,他们就会盘问此人进城的目的,告诫他们不要把我军的布防情况告诉给汉奸和日本人。同时儿童团还负责监视日本人的行动,及时向村里报告。

1944年,18岁的王贵山参加了民兵,并担任了乡民兵队队长。他带领民兵不分昼夜,积极配合主力部队,破坏鬼子的通讯设备,同时在扬泰公路上埋地雷、挖壕沟以阻断敌人的交通运输,直至抗战结束。

1946年8月,王贵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蒋介石破坏了和谈协议,向解放区大举进攻,王贵山跟随区、乡干部们一起北撤,在行军途中,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此后跟随部队转战南北,曾参加过莱芜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等。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王贵山被调至嘉兴,在华东第三野战军、第四野战军的医院里,负责收容伤员。

解放后,随着部队医院移防,王老和全家来到了淮安,在这里生活、工作了几十年。王老和老伴育有两个女儿,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两个女儿现在放弃了和各自小家庭的团圆,生活到父母身边,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在革命历程中,我不过做了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党却给了我不少荣誉。”王老感叹道:“我的一切都归功于党的教育,没有党,就没有我曾经和现在的一切!”■融媒体记者 潘晓晔

标签:儿童团;父亲;胡子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