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志愿服务增色新时代文明实践
2020-08-26 20:43: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我家孩子有点儿叛逆。”“我和孩子他爸都没啥文化,家庭教育我们是一窍不通。”“大人该如何跟孩子有效沟通?”……日前,涟水县郭璐家庭教育工作室里座无虚席,上百名家长对于家庭教育有各种疑问,希望从该工作室举办的公益讲座中寻找答案。

这是淮安市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全市有5100余支志愿服务队、70多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城市各地,他们中有每天身穿红马甲、手挥小红旗、吹着哨子指引人们有序过马路的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有活跃在公园社区、城市绿地捡拾垃圾、宣传环保知识、引导文明出游的环保宣传志愿者,还有深入乡村学校为孩子们送去免费兴趣课程的支教志愿者。他们播撒爱心、传递文明,温暖了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居民,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

关爱留守儿童

传递社会温暖

今年暑假,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师生依托专业优势,建立起“关注基层教育 助力乡村振兴”志愿者服务团队,成员蒋程超、张超、郭存等利用心理学专业知识,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为乡村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健康辅导。“心理课堂面对面”“趣味问答心连心”,志愿者们通过生动有趣的课程,缓解留守儿童因疫情及长期无父母陪伴而产生的焦虑和压力,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服务平台的阵地作用,我市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突出思想引领和服务成长为主题,从细枝末节着手,用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盱眙县河桥镇地处丘陵山区,当地有很多孩子的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为了让这些留守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2016年,该镇仇集中学率先开展“山爸”“山妈”和“山娃”结对关爱活动,即由一名男教师和一名女教师充当临时爸妈,与一名孩子结对,组成临时家庭照顾孩子。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以来,盱眙县及时推广仇集中学的做法,组织全县中小学对留守儿童开展结对关爱活动,3年来,全县有3000多名老师加入到“山爸”“山妈”志愿团队,有1563名留守儿童受到“山爸”“山妈”的关爱。“山爸”“山妈”们的事迹也被广为宣传,2019年,该项目获评第四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金奖。

关爱社区老人

邻里守望相助

到社区里听一场淮剧、淮海戏或柳琴戏,是淮安生态文旅区居民的新时尚。这是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成后悄然发生的。该区还成立专门服务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近邻志愿服务队、代办跑腿志愿服务队等,开展经常性志愿服务,深受居民欢迎。

5月20日,近百位老人从四面八方赶到清江浦区西安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享受理发、修面、测血压、心理疏导等服务,与志愿者共同欢度“淮安520爱心志愿者联盟团队”的生日。“淮安520爱心志愿者联盟团队”每月5日、20日定期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每年5月20日集中开展一次大型活动。该团队还结对帮扶淮阴区三树镇敬老院,为敬老院的老人洗头、理发、剪指甲、擦身、洗脚,自费给老人买日常用品,组织文艺表演,近十年从未间断。

2019年4月的一天,盱眙县马坝镇石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程绪邦早早起床,和其他两名志愿者一起,将村里12名独居老人、4名五保老人的衣物被单等拿到村综合服务中心的“爱心洗衣房”洗涤,天黑前再将洗干净的衣物送回。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马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各村设立“爱心洗衣房”,结对帮扶96户独居老人,村民志愿者每周两次上门为老人服务;设立“爱心理发室”,每周五下午为困难群体提供理发服务。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平台阵地资源,全市各地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淮阴区“全城志愿·爱心淮阴”品牌,清江浦区“五彩”志愿服务,洪泽区“五心”志愿服务……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各地崇德向善的氛围日益浓厚。

助力疫情防控

担当战“疫”使命

“为了让大家安心,我们不出去,但家里缺青菜,能否帮忙代购?”淮安生态文旅区福地路办事处森林公园社区有一户,全家5口从湖北省荆门市返回,居家隔离近10天后,2月3日一大早在微信群里@社区党支部书记薛梅。不到半个小时,一大袋子的蔬菜就送到了该户的家门口。在生态文旅区,像这样的“红色代办”服务队有26支,100多名基层党员干部登记成为“红色代办员”。

从大年初一开始,盱眙县爱心公益协会会长陈连红连续20多天与志愿者们通过各种途径采购口罩上万只、酒精千余斤、84消毒液20多箱,并及时捐献出去。他们还为抗疫工作人员送夜宵,慰问盱眙援鄂医疗队员家庭,为农产品滞销的农户搭起“爱农助销连心桥”,组织无偿献血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提供疫情防控服务3.5万余次,参加志愿服务逾28万人次。

拓展文明实践

赋能文明创建

在淮安,有这样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他们走街串巷巡访督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短板,动真碰硬曝短亮丑督促问题整改,义务宣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知识,他们就是被称为“城市啄木鸟”的市民文明巡访团。他们以“巡访+”的模式,为城市文明站岗,全身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5月16日,市民文明巡访团成员来到淮阴区樱花园小区开展专项巡查。“小区环境整体不错,但存在机动车乱停放、楼梯口堆放杂物、遛狗不牵绳、毁绿种菜等问题。”巡访团成员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给辖区负责人,督促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访。今年以来,巡访团开展专项巡访37次,发现问题216个,交办重点问题42件,在市级媒体曝光问题10起。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一批批志愿者的身影出现在各类大型活动现场,活跃在企业、医院、学校和社区,成为淮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

■通讯员 戴慧婷 尹华彰

标签:关爱留守儿童;新时代;志愿者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