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湖:全域诉调 司法为民
2020-08-24 19:0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金湖县不断创新“全域诉调”机制,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围绕“增调、降诉、降访”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目标,促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职能的有机整合,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全域快速解纷体系,将大量社会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案件数逐年递减。

解纷机制多元化

诉调对接“全覆盖”

受疫情影响,今年2至3月,金湖县某风电场建设项目停工近40天。由于项目参建单位管理不力,未能及时解决农民工的劳资问题。为化解纠纷,金湖县法院宝应湖法庭与辖区政府、涉案企业、农民工代表迅速召开协调会,并一致达成调解意见:原欠停工工资42万余元,实付34万余元,款项从项目施工保证金中预先支付,由项目实施单位和管理单位在7日内补足。一场涉及36名农民工工资的纠纷,得到了及时有效化解。

建立基层调解组织144个、专业调解组织14个,发展专、兼职人民调解员198名,在不断完善总结“全域诉调”机制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金湖县着力打造“升级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域性“网格化”纠纷化解联动机制。同时,在县城开展“无诉社区”、在乡镇开展“矛盾不上交村”创评活动。今年上半年,金湖县各调解组织累计调处非诉讼矛盾纠纷2425起,惠及3000余人。

平台建设智能化

按需服务“点对点”

在金湖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立案登记制度实施后,该院对来院咨询、信访、立案的群众实行“对口分流”,以“登记立案”方式进行诉前免费调处,引导当事人正确行使诉讼权利,有效避免诉讼的盲目性。

标准化、功能化、智能化的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实现从立案受理向诉讼全程服务转变、从诉讼与非诉讼对接向社会矛盾一站式解纷转变、从诉讼服务向案件一站式快速解决转变、从面对面服务向线上线下立体化服务转变。今年上半年,该服务中心共为群众办理诉讼立案3563件,为36名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接待来信来访103人次,诉前分流和调解案件848件,办理小额速裁案件393件。

信息化、智能化的运用,让群众的矛盾纠纷调处更为便捷。金湖县建成“24小时自助法院”,加大对“无讼淮安”调解平台的推广运用,启用道交纠纷、金融纠纷和劳动争议纠纷一体化解纷平台,为驻院人民调解员注册账户,通过各类线上平台共调处纠纷58件。

集中走访“家家到”

服务治理“面对面”

宝应湖法庭是金湖县法院唯一的基层人民法庭。该法庭牢固树立从“案结事了”向“事了案结”转变的理念,不断探索创新工作举措,将“事了”前置,以“案结”为标、“人和”为本,实施标本兼治。在常态化开展巡回审判工作的同时,该法庭积极走进村居,利用身边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共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14年以来,宝应湖法庭两次被评为全省优秀法庭。

近年来,金湖县政法系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协助村镇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不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使矛盾纠纷化解于未发、止于未诉,村风民风实现根本好转。

金湖县组织73名干警与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场区网格以及学校、市场、景区、医院等专属网格挂钩对接,并挂牌入网建群,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集中走访活动,为基层组织及广大群众答疑解纷,推动网格员参与协助法院送达、调查、调解、执行等工作,实现诉讼与网格化社会治理无缝对接。■融媒体记者 叶 列

标签:金湖县;调解;对接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