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博里镇:农民画画出美好生活
2020-08-24 19:0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出淮安区向东南约40余公里,便是我国著名的农民画之乡——博里镇。

博里农民画发端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历经近40年的发展,以浓郁的乡土气息、独特的民间风情与上海金山农民画、陕西户县农民画、吉林东丰农民画并称为中国四大农民画。

说起博里农民画,不得不提博里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站的农民画辅导老师潘宇。今年56岁的潘宇,从事现代民间绘画40多年,作品曾获全国农民画大赛金奖4次,银奖、铜奖、佳作奖、优秀奖等46次,获评“江苏工匠”。他不遗余力地传承并发扬博里农民画,在他的尽心指导下,博里农民画质量直线上升,获得了诸多荣誉。在江苏省农民美术书法大赛上,博里农民画连续六届蝉联一等奖。多年来,在全国、省、市农民画艺术大赛中,博里农民画入选、获奖数量均排名前列。潘宇免费为全镇各村农民举办农民画培训班,近400余人学会了画农民画。

本土的民间艺术如何走向市场、实现产业化?这是潘宇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政府的帮助下,博里镇建立了农民画苑,带动旅游业的发展。由潘宇牵头,乡亲们开始接单,实现了成果转化,土生土长的农民,靠画笔走上小康之路。

2008年,潘宇尝试将博里农民画与传统的刺绣工艺相结合,成立了刺绣坊。目前,博里刺绣坊共有30余位绣娘,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进行合作。每位绣娘绣成一件成品,可以获得订单金额的70%,剩下的30%由刺绣坊和农民画画家进行分配。订单需求旺盛的时候,绣娘每月收入可达5000—6000元。博里农民画刺绣以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实用性,赢得了专业人士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每年都有300—400份订单产品远销东南亚、美国、欧洲等地。■融媒体记者 刘海峰

标签:农民画;博里镇;刺绣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