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多彩非遗 创时尚生活
2020-08-21 21:2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第二届运博会分会场活动9月5日至7日在淮举办

记者从20日下午在南京召开的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二届运博会定于9月3日至7日举办,主会场设在无锡市,分会场设在淮安市。其中,淮安分会场活动时间安排在9月5日至7日,地点在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景区。

7大板块活动

记者获悉,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项目,第二届运博会延续首届运博会的目标定位和“融合·创新·共享”主题,同时围绕助力后疫情时期文旅市场重振,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强化区域互动和国际元素,旨在搭建大运河沿线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平台、文旅精品推广平台、美好生活共享平台。

淮安分会场以“守多彩非遗·创时尚生活”为主题,通过精选民歌、田歌、山歌、秧歌、号子等体现运河风情的传统音乐类非遗项目,运河沿线传统工艺非遗项目和作品,以及非遗特色项目进行展演展示,推动非遗保护成果全民共享。

淮安将分会场活动与第三届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合二为一,3天时间里,安排了开幕式、非遗染织绣时尚服饰灯光秀、大运河传统民歌展演、大运河非遗创新作品展、大运河非遗互动体验活动、淮安旅游系列推介、淮安市传统戏剧展演7个板块活动。

筹备工作,坚持“五个突出”

突出运河地标,全力搭建开放交流平台

我市将活动地址选在里运河文化长廊,场地由室内拓展到室外,既是要实现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两个交相辉映,也是要让更多的非遗项目华彩亮相,方便游客、市民零距离欣赏,便于项目传承人在互动中交流借鉴。

突出创意设计,生动诠释运河文化内涵

开幕式定于9月5日晚上8时举办,江南大学将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非遗染织绣时尚服饰灯光秀,来自浙江、安徽的传统民歌将和我省戏曲舞蹈等项目同台献演。

突出文旅融合,努力提升全域旅游质态

本次活动坚持文旅融合,安排了5个文创展销区、5个旅游推介区,集中推介我市旅游线路,全面展示文创产品,将在文旅融合中促进全域旅游提质增效。

突出引领消费,推动非遗走进百姓生活

目前,已确定有30多个兄弟市的41项国家级、73项省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届时来淮集中展示交流。其中,绝大部分是群众喜闻乐见、日常生活用得上的装饰品、艺术品、传统佳肴,价格亲民。美食、美器、美服、美物齐聚一堂,可品、可鉴、可购、可研,乐在其中。

突出安全节俭,全民共享运博盛会成果

将分会场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与中国·淮安大运河铁人三项赛、“郎静山杯”中国新画意摄影双年展等统筹安排,努力探索“绿色低碳、节俭可持续”的举办模式。组织发动志愿者参加服务工作,让广大群众共办节会活动、共享节会成果。

■融媒体记者 刘海峰 谭鑫 储君 管伟法 王昊

标签:博会分会场;大运河;淮安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