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农民种植的“翠冠”“翠玉”摘金夺银
2020-08-12 21:5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11日下午,落日的余晖洒在327省道上,零星的雨水过后,空气湿凉,和这一样清凉的是涟水县东胡集镇李圩村陆中柏家梨园的梨。日前,在“江苏省梨产业发展研讨会暨第二届优质早熟梨评鉴”活动中,陆中柏种植的“翠冠”、“翠玉”品种梨分别荣获金奖和银奖。

陆中柏种植的梨园面积共30亩,今年是梨树结果的第一年,就获得佳绩,这得益于梨园的生态种植模式。记者看到,一群散养的母鸡在梨园内悠闲地踱步,遇到飞虫、知了、蚂蚱等害虫,母鸡们卯足劲,疾步追上去一口吃掉。空中,用来物理防鸟的彩带闪着金光,将欲啄食果实的小鸟远远驱离。梨园南侧,“翠冠”、“翠玉”两个获奖品种已销售一空,梨园北侧,晚熟品种梨“秋月”正在生长,串串果实挂满枝头,粗略一数,不足两米高的小梨树上挂果达40余个。“梨园内共种植有三个品种,均是从浙江引进的,采用有机肥料、自然生草、放养家禽相结合的生态种植模式。”涟水县园艺技术指导站站长万从芹介绍,散养鸡的粪便是梨树最好的有机肥料,通过鸡来消灭梨园害虫,保证了梨子绿色产品品质,草鸡蛋供不应求,增加了梨园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据了解,最多的时候,梨园内有散养鸡两千只。

每年的7月中旬,“翠冠”、“翠玉”进入成熟期,梨园采摘拉开序幕,采摘价格每斤在3.5元至4元,8月底,“秋月”梨也进入成熟期,到9月中旬,当年的梨园采摘告一段落。摘下一个成人拳头大小的梨,削去皮,在这暑热的天气中咬上一口,果肉脆嫩,梨汁丰润,沁人心脾。记者分别品尝了陆中柏家获奖的两个品种,“翠冠”梨脆甜爽口,“翠玉”梨香甜细腻。“‘秋月’梨马上也要成熟了,会更好吃。”望着硕果累累的梨树,陆中柏满怀希望地说,随着梨树树龄增加,明年的果实将成倍增长,梨园的收入将实现翻番。

记者从淮安市园艺技术服务站了解到,此次在徐州举办的“江苏省梨产业发展研讨会暨第二届优质早熟梨评鉴”活动,淮安市另一家果园——位于盱眙县的江苏省三河农场有限公司“翠冠”梨也荣获金奖,展示了淮安果业良好的发展前景。“目前,我们正充分学习梨园先进科学的种植模式,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让我市梨业种植再上新台阶。”市园艺站副站长史志高介绍说。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标签:梨园;江苏省;梨树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