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烈日下奔波只为疫情防控
2020-08-10 23:4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气温升高,室外工作者们都在承受着高温带来的压力。对于淮安汽车客运站的出站引导员来说,高温天气更是一个“烤”验,日常检查、引导工作需要靠毅力去完成。

在烈日下 她不停奔波

4日中午11点半,淮安汽车客运北站出站引导员邱利霞来到汽车站停车场内,和同事换岗。她身着白色短袖上衣、黑色长裤,佩戴好口罩后,顶着烈日,开始了一班6小时的值守检查工作。

12点,正值太阳毒辣之际,停车场内炙热的空气如热浪一般扑打在邱利霞的脸上,头发被额头沁出的汗水浸湿,一缕一缕地黏在脸颊两侧,不少汗珠沿着脸颊流淌入衣领,身上的工作服早已湿透。

“信息单呢?好的,嗯嗯,可以了。”接过客运车驾驶员递交来的信息单,邱利霞一项项仔细核对,确认没有问题,并完成登记后,又接着对下一辆进站客运汽车进行信息单检查。邱利霞告诉记者,出站引导员这一岗位是今年疫情期间新增设的,是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主要工作是检查出站旅客信息。“我们是通过进站客运汽车的信息单来了解旅客信息的,查看是否有境外旅客、高危地区旅客来淮,确认没有后,才能够让旅客出站。”

出站引导员的工作看似简单,但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邱利霞必须在露天停车场内的各个客运汽车之间来回奔波。而且,进站刚停稳的汽车经过长途行驶,发动机温度非常高,站立在车旁能够明显感觉到一股股蒸腾的热气,使得邱利霞脸上的汗珠流淌得更加密集,但她只是擦擦汗就继续工作。“不论怎样,这是我的本职工作,仔细做好才是最重要的。”邱利霞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出站引导员是轮班制,上午是7:00到11:30、下午是11:30到17:30。其中,10:30到15:00是最热的时候,也是来淮车辆最为频繁集中的时候,还经常出现5分钟内进站四五辆车的情况。“一般来说,下午来淮车辆有五十几辆,大部分都集中在中午的两个小时内。”邱利霞说,虽然办公桌在停车场边上的阴凉区域,但是一忙起来她根本没时间回阴凉下休息,检查、引导工作多是在客运汽车上和停车场烈阳下完成的。

虽然辛苦 她从不喊累

待忙碌时间段结束,邱利霞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水杯,猛灌几大口水。“天热汗流得多,身体缺水,所以我一有空闲就喝水。”邱利霞说,她以前不太喜欢喝水,一天最多喝上一杯水。但是自从成为出站引导员,再加上炎热的天气,现在的她一天至少要喝2升水。“我现在还养成一个习惯,每天上班前烧上一壶水,放凉后随身带着。”

邱利霞工作的时候,没有戴帽子,但是口罩却一直没有摘下。“按照要求,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而不戴帽子是因为怕耽误工作效率。”邱利霞表示,帽子会影响视线,而带口罩是因为汽车站人群密集,需要做好防护工作。

高温天气室外工作长时间佩戴口罩,是一件非常具有“挑战”的事。记者看见,邱利霞稍一空闲,就要用纸巾擦拭口罩下沿,纸巾一进一出,瞬间从干燥变得潮湿。“哈哈,都是水气。”原来,由于长时间戴口罩,邱利霞不仅闷热难耐、呼吸困难,而且呼出的水气会沿着口罩里面汇集到下沿,到下班时,口罩都是湿漉漉的。

不仅如此,因为长期暴晒在太阳下,邱利霞的皮肤黑了,脸上也多了不少晒斑。她告诉记者,她尝试过涂防晒霜,但是没有用,不一会就被汗水冲走了。“也就这十几天的功夫,黑了好多,朋友看见都被惊着了。”

■通讯员 王永丽

融媒体记者 孙婧

标签:烈日;口罩;引导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