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端艺术盛宴,来淮安了!
2020-08-10 23:4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8月8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共同主办,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进京作品暨第三届中国美术奖作品(淮安)巡展”在市美术馆开幕。

据了解,全国美术作品展是国家级权威性、综合性美术大展,每5年举办一次。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三届中国美术奖作品进京作品展,共汇聚了573件来自全国的高水平美术作品。此次淮安巡展精选了其中的221件精品力作,包含金奖作品9件、银奖作品8件、铜奖作品7件、获奖提名作品22件,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综合材料绘画、雕塑、建筑、动漫、工业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和工艺美术等众多美术门类,代表了新时代中国美术的整体发展状态、学术水准与探索风貌。

记者在当天的展览中看到,此次参展作品的素材绝大多数都来自于我们身边的人物或事物——通过塑造普通浇筑工、消防员、解放军官兵、都市青年、快递小哥等形象,以崭新的视角呈现了当代中国社会,尤其是城镇化给整个中国带来的深刻变化;通过展示农村电商、乡镇企业、高铁网线、集装箱吊装等场景,以宽广的镜头截取了当代中国那些发展速度最快的标志性图像;通过刻画知识精英、科研团队、乡村教师、扶贫干部和各民族同胞等群像,以精微的手法展现了当代中国深层次的人文风貌;也有不少作品聚焦建党伟业、抗联故事、延安岁月和支援前线等革命历史片断,以凝重的笔触抒发了对英雄的讴歌、对初心的颂扬。“既高大上,又贴地气,用普通人看得懂、有共鸣的艺术表现力,带给我们美的感受和深层次的启发。”专程前来参观展览的市民朱女士向记者表示,此次展出的作品释放出浓郁的生活气息,传递出普通百姓的亲切话语,体现了新时代的美术家对当下中国社会现实的敏锐观察和对人民生活的深入体验。“这些作品所传递的生活温度、所折射的社会文明、所涌现的民众激情,都表达了来自社会最基层最广泛的,也是最根本的民族意志与家国情怀。”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23日,所有市民均可免费前往参观。

■融媒体记者 储君 通讯员 顾师颖

标签:作品;美术作品;展览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