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元素受到好莱坞青睐
2020-07-30 14:2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29日上午,韩信主题电影策划国际研讨会在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举行。曾指导《阿凡达》《巨齿鲨》等影片的好莱坞著名制片人科林·威尔森通过视频电话与淮安市几位著名文史专家、影视剧编导进行了交流,他认为“韩信”这一影视题材具有“国际范”,而作为韩信故里的淮安,更是一座挖掘影视素材的富矿。

“韩信的名头响亮,但出现在影视作品中的频率却不高,而这恰恰是这一主题的优势。”淮阴师范学院前党委副书记、文学院教授、淮安市名人研究会会长顾建国博士在交流中认为,好题材应从热热闹闹的人物传奇片的老套中解脱出来,向有引导解说的历史文化片转变。通过韩信这一个典型人物,表现秦汉之际这段时势造英雄的历史空间。李白诗云:“朝过博浪沙,暮入淮阴市。张良未遇韩信贫,刘项存亡在两臣。暂到下邳受兵略,来投漂母作主人。”任何英才的诞生都不是凭空出世的,必有其深厚的社会文化因素。因此,深度剖析淮河下游两岸的淮夷族群,探究中原文化、吴越文化和楚文化对本地百姓的综合影响,对主人公的塑造起着基础性作用。

大地时代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群认为,淮安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无论是在文化底蕴还是现代化发展方面都完全具备了取景地的拍摄条件。作为影片中即将多次出现的场景,深入学习淮安地方文化,了解历史环境,将成为当务之急。在随后的研讨中,淮安著名影视编导杨江淮从人物表现形式方面塑造了一位“老家人”心中的“淮阴侯”;南京恒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法成以及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顾卫国教授认为,影片及整体架构要注重艺术性和现代感的结合,迎合年轻观众的喜好;淮安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韩信传说”代表性传承人徐业龙则用“灼灼淮阴,灵武冠世,策出无方,思入神契”十六字总结了韩信的传奇人生。

科林·威尔森表示,此次与淮安各位专家的交流令他受益匪浅,不仅获得了更多的创作灵感,也让他对“韩信”和“淮安”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随着影片筹备进程的不断推进,我与淮安的专家学者们也将有着更为深入的交流与合作,让我们一起期待影片的到来。”科林·威尔森说。■融媒体记者 胡适之

标签:韩信;淮安;淮阴师范学院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