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穿透洪魔的光芒——淮河1号洪峰过境电力抗洪工作纪实
2020-07-28 10: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25日早上8点,晨起的红日安静地照耀在波光粼粼地淮河水上,微风徐过,泛起了涟漪。很难想象这是淮河1号洪峰过境后的样子,也许只有在盱眙上口门熬了一个通宵的值守人员知道这些天发生了什么。

静立在水中的标杆尺大半个身子已经漫在了水里,“15.54米!距离上个观测时间点水位未上涨。”考虑这已经是洪峰到达后的第12个小时了,可以说这场与洪魔的战斗阶段性胜利了!

决战洪水前的忙碌

今年入汛以来,长江、淮河流域连续经历多轮强降雨,受淮河上、中游地区客水影响,淮河盱眙段水位多次预警。7月20日,盱眙县委县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启动鲍集圩行洪区防汛撤退预案,成立防汛指挥部和10个专业工作组。供电公司作为电力供应组,具体负责防汛前线指挥部、灾民安置点、分洪口门处、抢险排涝现场等地点电力设备和电源保障工作。也就在当日,省市县电力防汛指挥部在盱眙公司成立,20多名专家从南京、淮安等地奔赴现场,众志成城战洪水。

淮河供电所的24名员工是这次电力抗洪的先锋军,他们要对行洪区内204个台区进行高密度的特殊性巡视,同时还要按照“水进人退电停”的原则,每家每户上门发放停电告知书,并结合电网运行调整,做好停电工作。

“大家昨晚累了一夜,体力透支,巡线过程中要借助木棍,防止遇到野蛇、防止堤坝滑倒、防止误入沟渠,水上巡线要穿好救生衣。”潘成敏是盱眙公司唯一的女所长,每天早上她都要把安全问题反复叮嘱。在这段时间,由于她雷厉风行冲锋在前的做事风格,被同事们送上了“女汉子”的绰号。

7月23日晚18点,盱眙县委县镇府又给供电公司下达了一条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连夜完成淮河镇城根圩15个抢险点的应急照明。漆黑的夜晚要在15公里长、16米高的圩堤上安装60个照明灯,不仅要保证安全、速度和质量,还要面临洪水随时溃堤的风险。

“坚决完成任务”在盱眙公司总经理牛奕振奋士气的开工动员后,由50人组成共产党员突击队疾驰一线。深一脚、浅一脚松软泥泞的地面给架线安装等工作带来极大麻烦,伴着移动的应急电源灯,5个小组在漆黑的夜空中与时间赛跑。终于,当日24时,15个抢修点同时亮起60盏灯,翘首等待的护堤民兵欢呼了起来。

洪水笼罩的这一夜

7月24日晚18时,距离洪峰进入盱眙境内已不到2个小时。“江苏电力全力支持盱眙备战防洪抢险”一辆辆拉着横幅、载满物资的箱式货车陆续驶进淮河供电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救生衣、应急灯、抽水机各类的救援物资摆满了整个淮河供电所的院子,再经前方指挥部统一调度分送至各个抗洪前线。

盱眙公司运检部变电运维专职刘刚带着一台临时抽水机疾驰向位于行洪区腹地的35千伏淮河变电站。“这个变电站是前方指挥部、临时安置点等的电源点,电力保障工作不容有失。但变电站的大门距离淮河的一条支流只有10多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刘刚介绍说。

为了做好35千伏淮河变电站的抗洪工作,盱眙公司在变电站门口设置了两道防水墙,一个由常见的水泥沙袋垒起而成,另一个采用了新型的铝合金防水门,可以根据水位变化随时加赠高度,而且密封效果更好。

除了变电站,对于行洪区内每一基电线杆,盱眙公司都采取了紧急加固的措施。“我们出动70名员工,对103基杆塔进行了加固。特别是有两条500千伏的特高压线路也位于行洪区内,我们都用沙袋在周围垒起了一米高的工事,保证杆塔的安全。”淮安公司输电运检室主任汪超介绍说。

当晚20时,淮河1号洪峰如约而至。盱眙公司省市县电力指挥部灯火通明,各类信息汇聚于此,决策有方、高效执行。市县调度大厅内,电话声此起彼伏,各点的巡视结果反馈于此,电网稳定运行不容有失。输电通道监控室、智能运检中心,一块块屏幕实时聚焦行洪区及周边区域电网运行情况,一双双眼镜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我们还出动了无人机航母,通过事先设定的自主航行轨迹,自动传回线路运行画面,便于我们掌握巡视人员无法到达区域的电网运行情况。”汪超介绍。

这一夜的漫长而煎熬,但在万全的准备下终是平稳度过。25日上午9时,亮了一宿的省市县电力指挥部发出指令“从现在起淮河抗洪转入常态化工作状态”。至28日上午9时,行洪区内4条10千伏线路恢复供电,涉及用户1910户,恢复用电户数占比达到93.4%。伴随着洪水的退去,更多的线路正在陆续恢复中。

即便是洪水笼罩的黑夜,但国家电网的光芒终将穿过。(林圩)

标签:洪水;盱眙;淮河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